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增接种率后患 食店工求医生纸免针 外佣投诉遭逼打疫苖
发佈日期 : 2021-05-10

有饮食业员工投诉被僱主强逼接种疫苖。图中食店与投
有外佣指被僱主强迫注射新冠疫苗。
香港亚洲家务工工会联会收到外佣求助,指有僱主强逼
有饮食业员工投诉被僱主强逼接种疫苖。图中食店与投
有外佣指被僱主强迫注射新冠疫苗。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早前强制全港外籍家庭佣工须于昨天(5月9日)前进行强制检测,并计划要求外佣申请来港工作签证和续约前要接种新冠疫苗。香港亚洲家务工工会联会接获外佣求助,指有僱主已经强逼外佣打针,亦要签下协议,表明自行承担健康风险。此外,政府放宽防疫措施,若食肆员工接种疫苗可延长运作时间,有饮食业工会接获求助,有长期病患员工需要自费求诊,索取医生纸证明不适合接种疫苗,却只获发出3个月有效的证明,变相增加额外求医开支。


香港亚洲家务工工会联会主席Parichat认为,政策歧视及针对外佣,质疑为何其他行业的工人不需要接受强制检测和接种疫苗,有工友在宣布要求外佣检测后,街上有不少人均对他们投来异样目光。她指有外佣关心,身体状况不适合接种疫苗,忧虑一但出现副作用,谁人负责任。


#有僱主逼外佣签协议自愿打针


Parichat表示,而当政府宣布或会要求外佣强制接种疫苗后,有僱主已立即要求她们马上接种,部分患病的外佣则被要求自行就医,拿取不适宜接种证明,但期间一切医疗开支均由外佣自行承担,纵使法例列明僱主须承担外佣的一切医疗开支。对于政府指外佣来港前需要先接种疫苗,Parichat表示,部分外佣输岀国家的疫苗接种尚未普及,要求外佣来港前接种疫苗有困难。


亚洲移居联盟发言人Sring表示,接种疫苗与入职和续约挂勾,是差别待遇及歧视。她说组织收到过百名同工求助,担心不接种疫苗会被解僱。亦有同工求助指,僱主强逼外佣打针,但要签下协议,要自行承担健康风险。她又提到,港府透露有意强制外佣接种新冠疫苗后,收到有不少同工求助,指担心若不愿接种会遭解僱,「无理由接种疫苗与续约会挂钩」。


劳工处回覆查询时表示,如僱主因为家庭需要而要求外佣进行检测或接种疫苗,僱主应该与外佣进行磋商,并考虑外佣的需要及情况,例如外佣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接种疫苗,作出合理及双方同意的安排,以维持良好的僱佣关係。


#愈多愈多市民门诊求医索免针证明


医管局员工阵线理事、内科驻院医生廖志诚表示,从前线医护人员第一身经验看,愈来愈多人主动要求医生签发不适合接种疫苗的证明。他说,接种疫苗以防疫抗疫是社会广泛认同的事实,但「病人自主」是普世价值,不能妄顾市民自行决定是否打针的意愿。


他担心自港府公布「疫苗气泡」措施后,有许多市民到访门诊时,会询问及要求医生签发不适宜接种证明书,若不获签发,市民会迁怒医护,令不少医护质疑当局将「强制接种疫苗的成本转价到医患关係上」。目前港府推行不同措施都以疫苗取代检测,例如可以换取缩短隔离时间,会令人以为完成疫苗接种便无须玥检测,对防疫弊大于利。


此外,政府早前公布,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食肆员工已接种疫苗,可延长堂食时间。饮食及酒店业职工总会发言人何鸿兴质疑,把接种疫苗与放宽食肆营业安排捆绑,是要催迫打针。他说,工会收到求助个案,僱主要求有高血压的员工接种疫苗,员工只能自费看医生,但医生却只证明3个月内不适合接种,员工需在3个月后再自费求医。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