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第3季度卖地计划 推3幅住宅用地共涉2500伙 发展局:不因市况转弱放慢建屋推地不应为托市
发佈日期 : 2022-09-30

香港楼价仍然处于高位。
甯汉豪强调,政府不会因为楼市气氛较以往疲弱,而放
图为港铁小蚝湾车厂项目。
香港楼价仍然处于高位。
甯汉豪强调,政府不会因为楼市气氛较以往疲弱,而放

【本报记者报道】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公布政府第三季度卖地计划,三幅住宅用地分别位于启德、赤柱和坚尼地城,合共提供大约2,500个单位,另外政府将推出一幅观塘安达臣道的商业用地,楼面面积约10,250平方米。甯汉豪强调,即使近日楼市气氛相对以往疲弱,政府不会放慢造地建屋步伐,强调政府不需考虑「托价」问题,而是关注市场住屋需求问题。

甯汉豪昨日就政府的第三季度、即10至12月的卖地计划详情。她指出,启德用地提供约1,750个单位,赤柱用地提供约650个单位,至于坚尼地城用地则可提供约100个单位。港铁公司季内会就小蚝湾项目第一期招标,预计提供约1,400个单位。市区重建局也计划就西营盘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项目招标,预料提供约200个单位。至于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当局预计季内有两个项目完成地契修订程序,共提供约1,800个单位。

综合各项土地来源,第三季度推出土地可兴建约5,900个私人住宅单位。连同上半年推出土地可供应的约6,000个单位,本财政年度首三季度的土地供应可提供约1.19万个单位,超过本年度私人房屋供应目标90%。

港铁小蚝湾项目第1期招标

商业用地方面,政府将推出观塘安达臣道一幅用地,楼面面积约1.025万平方米。该地皮位处石矿场公营房屋群中央位置,可作零售、餐饮等用途,照顾区内居民需要。市建局则计划推出观塘市中心发展区的商业项目,总楼面面积约20万平方米。

甯汉豪指出,小蚝湾项目需要在运作中的车厂上兴建,需「蚂蚁搬家式」进行工程。至于採用一次过补地价方面,是考虑对于发展一方来说需要有肯定性,对于其部署投资及投放上有帮助。她强调,近期市场气氛疲弱,经济环境未明朗,息口对房地产造成压力,但楼价被批评为并非市民可负担,政府不会因为眼前的经济环境而放慢造地,亦不会因而影响推地步伐。

她称,现在政府取得的地价未必如想像中那么高,但不影响政府推地决心,政府所有估价师均会参考当下市场情况作出估价。她指出,不认为政府需要考虑「托价」问题,反而是考虑社会需要:「我从来都觉得推地不应该为托市令价钱高一些,反而我们看需求,社会有需求我们便推出,其实令楼价在大家可负担的水平是好事。」

商业用地推观塘安达臣道项目

被问到政府是否为了达到1,200亿元的地价收益,而推出估值达200亿元的启德及赤柱贵重地皮,甯汉豪回应称:「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先推甚么土地,然后就推出的土地,我们都会做一个合理的估值,我们一定是超过底价才会卖的。正如我刚才提到,我相信接下来这些土地的估值,和当初今年财政年度开始时的预算估计,或者的确会有些压力,可能有下行的压力,但是我们都要先看我们推地的决心,如果到最后真的如财政司司长之前都提过有机会达不到预先估算的1,200亿元地价收入,我相信在财政预算案会有一些安排和交代,但是我们不会为了一定要达到某一个地价,明明我们想卖也暂时不卖,留着它等一个好价才卖,不会有这个考虑。」

甯汉豪指出,明白社会希望加快土地供应的进度,包括精简发展措施,稍后会公布目标时间表。至于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正在准备10年熟地供应预测,她希望在施政报告后交代。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