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8.11尖沙咀警署外 6人暴动罪成候判
发佈日期 : 2022-11-27

示威者在尖沙咀弥敦道以拉弓方式准备向防暴警投掷杂
有激进人士将警方发出的催泪弹掷向警署。(资料图片
示威者在尖沙咀弥敦道以拉弓方式准备向防暴警投掷杂
有激进人士将警方发出的催泪弹掷向警署。(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2019年8月尖沙嘴冲突,逾千名示威者集结,并有人向警署掷汽油弹,8人在警署外附近被捕,被控暴动罪名;其中1人认罪,其余7人否认控罪受审,昨在区域法院裁决。法官裁定其中6名在示威区被告被裁定暴动罪成,其中一名被告在约200米范围被捕被告,则裁定暴动罪不成立,但他涉藏镭射光装置的罪名成立。所有被告还柙至12月10日判刑。

被告依次为马孝文(25岁)、郑智健(22岁)、吴柏熹(22岁)、谭炜诚(23岁)、杨梓信(22岁)、陈振华(30岁)、陈嘉(32岁)、林祖童(22岁)。郑早前承认暴动及在公众地方管有攻击性武器罪,还柙候判。

林祖童脱暴动罪

法官林伟权裁决时指出,林祖童被发现在较远位置的觉士道与柯士甸道交界位置与防暴警纠缠,当时距离警方驱散已相隔10分钟,控方未能证明他曾参与控罪中的暴动,他可能正打算到现场,遂裁定他暴动罪脱。

其余6人携有头盔、泳镜和防毒面罩等示威装备,林官认为他们是为了参与暴动才如此装备自己,并非旁观路过及仅仅在场。当警方冲前拘捕时,他们仍身在人群前方,相信已在场逗留了一定时间,最后走避不及才被捕。虽然没有证据证明众人曾作出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但他们蓄意留在现场,是以鼓励及支持形式参与暴动。
林官又指不相信有人把泳镜等物品,套在吴柏熹身上,以及有人向陈振华派发生理盐水及防毒面罩。至于谭炜诚称因头皮发痛,所以戴上头盔,林官直言说法荒谬,拒纳他们的作供。

持芥末喷剂 陈嘉管武罪成

另外,3人被控在公众地方管有攻击性武器罪,包括陈嘉管有芥末喷剂,林官认为,芥末可刺激眼睛、灼伤皮肤,相信他有意图使用;林祖童则管有两支雷射笔,林官亦认为他有意图或供他人使用,裁定罪成。至于马孝文,林官指控方未能证明他管有雷射笔,裁定他脱罪。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