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律政司有责任堵塞漏洞 否则难辞其咎 张国钧:规范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案防潜在滥用
发佈日期 : 2023-03-20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
张国钧指修例后申请会逐一处理。(资料图片)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
张国钧指修例后申请会逐一处理。(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正修例限制海外律师参与本港国安案件,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表示,要求申请人向法庭申请前,再先向特首取得申请许可,是为避免有人不断换海外律师,令案件多次押后,强调发现漏洞须作堵塞,否则将难辞其咎。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嫌违反国安法案,获终审法院批准委聘英国大律师Tim Owen,为其《港区国安法》案件抗辩,触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港区国安法》第47条释法。律政司随后提出修订《法律执业者条例》,限制海外律师参与本港国安案件,建议法庭取得特首批准海外律师前,申请人亦先要向特首取得许可才可入禀法庭。

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案须获特首许可

对于律师会质疑,律政司提出增设「申请前甄别程序」及「覆核机制」,程序重复且不符成本效益,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昨在电视节目上表示,有关做法是要避免有人滥用机制,不断委託海外律师提出申请,拖延法律程序,会导致案件延误,或造成法庭资源负担,强调在修例中期间发现漏洞便须堵塞,否则将难辞其咎。

对于修例后决定案件是否涉及国安,会交由行政长官决定,张国钧指出,特首掌握的事实和资料为最全面,并处于有利位置可就国家安全问题作出全面决定,特首会在制度设计上进行把关。

申请逐一处理 非一刀切来港

至于是否应公开特首决定的理据,张国钧指,世界各地处理涉及国家安全的资料,相信亦会作出适当限制,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尽管由本地律师处理国安资料,但当地法律亦规定对相关律师进行审查。他又指,修例后机制上是逐个申请处理,而非一刀切禁止海外律师来港。

张国钧重申,今次的修例不设追溯力,但有海外律师如希望透过专案认许在香港法庭处理案件,除需要向香港法院法官申请专案认许外,有关海外律师如打算来香港法庭处理案件,亦须符合香港其他法律,包括《入境条例》或其他条例,才可在香港工作。

至于黎智英早前入禀要求律政司发出声明,指人大《国安法》条文释法内容,不会影响法院之前已经批出容许Tim Owen代表黎抗辩的裁决。司法机构网页显示,案件排期于本年4月28日处理,预计需时1日。原告黎智英,被告则为律政司。黎在入禀状要求律政司声明,全国人大常委于2022年12月30日,就《国安法》第14条及第47条的释法结果,不会影响法院于2022年10至11月间批准黎聘用Tim Owen的裁决。

另外,黎智英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案,就排期9月25日审理,预计需时40天。同时,高等法院将于5月2日,处理黎的终止聆讯申请。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