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辞职自言「惊讶」 原因非单一 马斐森:港大涉复杂政治
发佈日期 : 2017-02-04

马斐森指出,出任港大校长是政治复杂的工作。

将于明年1月离任的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昨会见传媒交代辞职问题,形容担任港大校长是政治复杂的工作,但强调辞职跟政治无关,并对港大前景感到乐观。问到任职爱丁堡大学校长要大幅减薪时,他强调薪酬并非影响其去留的因素,而苏格兰爱丁堡是其父亲的家乡,家庭是其中一项因素,并相信辞职是正确决定,又表示与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关係良好。


本报港闻部报道


马斐森前日辞任港大校长,昨向传媒交代时形容港大是一个美好的地方(wonderful place),学生、教职员及毕业生都很出息,他对未能完成任期感到抱歉,承认离开的时机并不理想。他直言,香港显然是一个政治复杂的地方,出任港大校长也是政治复杂的工作,但他亦喜欢其复杂性,强调已尽力为港大争取最大利益,辞职跟政治因素无关。


称非自己主动「跳槽」


他强调辞职原因并非单一,而家庭因素是离开港大的原因之一,最近一个月与家人讨论后作出决定,又表示爱丁堡是其父亲家乡,而辞职跟政治因素无关,又表示苏格兰的政治其实与香港同样复杂。


他透露并非自己主动「跳槽」,数月前已有猎头公司接触他,也有不少大学向他招手,唯有爱丁堡大学校长的职位难以拒绝。他表示最近两个月先后两次到爱丁堡旅游,至上月决定辞任港大校长一职。问到转任爱丁堡大学校长要大幅减薪,他则说薪酬并非影响去留的因素,他对未能完成任期感到抱歉,承认离开时机不理想,但表示未来一年会尽力做好工作,相信对他个人和家人来说,返回英国是正确决定。


马斐森又自言与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关係良好,他日前只是通知李国章有关他辞职的决定,并非谈论是否辞职,而他会在任期内做好工作。他表示有按程序在一年前向校委会提出辞职,但不认为这是离弃港大及学生,他又自言对自己的决定也感到「惊讶」(surprised),指出在校长任期未结束就离开并非惯常做法,但会与团队尽力做好余下工作。问到对下任港大校长的看法,他形容能成为下任港大校长可在充满机会的环境下工作,会是幸运的人(fortunate person)。


张达明指马斐森被架空


港大校委张达明昨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时表示,马斐森在港大决策上有不少事被架空,其辞职是他预料和一直担心会发生的事,他体谅马斐森的处境,忧虑校委会主席李国章主导遴选新校长,未必维护到院校自主。港大校友关注组召集人叶建源则对马斐森辞职感突然甚至震惊,他形容马斐森一直活在李国章的阴影下。


特首参选人曾俊华昨亦表示对马斐森辞职感到可惜,但相信其已清楚解释理由,希望港大尽快找到新校长。问到废除特首出任大学校监的制度,他指出特首出任大学校监是礼节上的角色,认为大学的制度可再作详细讨论。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