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禅意日常
发佈日期 : 2017-06-19

马星原和太太方舒眉办展览说水墨与禅意。

【闲话人文/伍婉婷】


少年时偶然一次听道,对「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这话印象最深刻,因为完全听不明白。


然后岁月积累,见笑容是刀;见怒容是戏;见糖衣是毒药……见多了,开始有点点认识。


可是,悟道之路漫漫长。到那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境界是何夕?又,那时是否可算得真正彻悟?


在《马星原禅意日常水墨画展》上,看到青原惟信禅师为展览所撰简介:「老僧三十年前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箇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箇休歇处依前见山祗是山,见水祗是水。」


站在介绍展板前,我呆看良久。或许对这山这水的领会,只管用心经营,哪管年月,明瞭多少看造化看缘份好了。


看这个展览,也是用心与缘份的成果。认识马星原(马龙)的朋友,大概都记得他的时政漫画和漫画禅,无论是嬉笑怒骂的时政专栏还是把睿智禅意简单生活化的禅公案,星原笔下那四格六格八格,都别具风格,都是生动活泼的演绎。而这些只要没有对生活的用心、缺了对经论学问的研究或欠了天地人的缘份,都不可能成就。


这次假香港佛光缘美术馆展出的数十幅新旧水墨作品,以「禅意日常」为题:生动的罗汉像、佛像、山水等,取材自唐诗宋词和禅故事,没有晦涩的道理,浅白易明,让人看了会心微笑。


我最喜欢那个欢喜罗汉,马星原写道:「欢喜罗汉乃古印度演说佛法的论师,演说及与众辩论时面上常带笑容,故名欢喜。」而在星原笔下的欢喜鬓髮斑白,眼神精灵,动作轻松,果真有种慈祥亲切又有趣的味道,对于动辄争论上火七情上面青筋暴现的我来说,是何等重要的学习和修为!



看着看着,像是上了禅修一课,也像走了一趟个人成长课程。贪心地想把知识、智慧和提醒连带精緻水墨画记上心以外也带回家,把画集和「智者日常」两书都买了回来,看着爱不释手。


马夫人方姐舒眉写的序说还记得星原第一次画展开幕那天风雨交加,却无阻好友前来相会,感恩。


今天禅意日常碰巧也在黄雨下开幕,同样无阻政、商、文化界前来共聚。我忽发奇想,或许上苍要借星原大哥告诉我们风雨本寻常?


也许每人不同的经歷会有不一样的领受,展览期至8月5日,亲身去「领取」属于你那份启发吧!


《马星原禅意日常水墨画展》


日期:6月18日至8月5日(逢星期一休馆)


时间:上午10时至晚上6时30分


地点:香港佛光缘美术馆(九龙湾宏光道1号亿京中心B座16楼)


facebook:马星原水墨艺术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