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再揭中医类固醇治湿疹 叶佳音联络60病人 作医学监察
发佈日期 : 2017-06-28

涉事诊所于昨日下午没有营业。(邓丽婷摄)
叶佳音称有关药膏具润肤功效,是从广东药厂购入。(
衞生署早前接获投诉,婴儿使用註册中医叶佳音处方没
涉事诊所于昨日下午没有营业。(邓丽婷摄)
叶佳音称有关药膏具润肤功效,是从广东药厂购入。(

继筲箕湾註册中医彭惠明处方含未标示西药成分的药膏后,衞生署于5日内,再揭发另一名註册中医处方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药膏的新增个案,一名6个月大男婴怀疑使用註册中医叶佳音处方没有标籤的白色药膏治疗湿疹后,出现色素变化而皮肤变白。化验结果显示,药膏样本含第1部毒药「二丙酸倍他米松」和「克霉唑」及抗生素「林可霉素」,前者属于皮质类固醇,是处方药物,男婴无需入院,情况稳定。中医叶佳音昨日称药膏从广东药厂购入,她应当局要求致电「约50至60位」病人,了解他们有否出现不适。 本报港闻部报道


涉事註册中医叶佳音驻诊北角电气道180号百家利中心10楼1002室,署方于6月21日公布驻诊筲箕湾的中医彭惠明处方的药膏含未标示西药后,再接获涉及中医叶佳音的同类投诉。衞生署人员到上址调查,期间发现一些白色药膏,已捡走作进一步调查。初步调查发现,有关药膏由中医叶佳音于上址处方予她治理的病人。至今没有证据显示有关药膏已供应本地市场。衞生署发言人昨日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宗个案与6月21日公布筲箕湾的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


称药膏从广东药厂购入
涉事中医佳音昨午没有开门应诊,记者尝试按门钟,但她没有应门。她曾多次步出办公室向门口张望,但她看到记者在门外等候便立即返回房内。记者拨打电话向佳音查询,她表示出事药膏具润肤功效,是从广东药厂购入,但拒绝透露药厂名称。她又说,厂商称药膏含维他命成分,其他成分则没有提及,她说自己亦是无辜。她称忘记了何时购入药膏,诊所内已没有存货。她已应当局要求致电「约50至60位」病人,了解他们有否出现不适,并通知他们停用该款药膏。她说,现时「不会再出来回应事件」。生署发言人称,已要求佳音联络病人进行医学监察,亦已联同医院管理局加强监测怀疑个案。
发言人解释:「『二丙酸倍他米松』属皮质类固醇,是处方药物,只可按医生指示使用。不当使用皮质类固醇可引致严重副作用,例如库欣氏症候群,即出现圆脸及肌肉萎缩等病徵。『克霉唑』是常用于治疗皮肤受真菌感染的药物,外用可引致皮肤搔痒、刺激性及过敏反应等副作用。『林可霉素』是用于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可能会引致过敏反应等副作用。」


最高罚款10万监禁两年
衞生署昨日特别去信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信件中称中医师配发含西药成分的药物予病人,不但违反法例、危害公众安全,且会对中医专业产生负面影响,该署谨请中医师留意,在作中医执业时必须按照香港法例及中医守则的规定,即以传统中医药学为基础的原则,以治理其病人。如中医师处方含西药成分的药物,一经法庭定罪,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医组亦会按照《条例》订明的纪律程序严肃处理。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非法售卖或管有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罚则分别为罚款10万元及监禁两年。此外,《抗生素条例》(第137章)禁止非法售卖及管有抗生素,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3万元及监禁一年。


热线共接获285宗查询
另外,衞生署自6月21日起设立热线(2125-1133),供曾获中医彭惠明处方药膏的市民查询。截至昨日下午5时,他们为事件设立的热线共接获285宗查询,其中123人报称使用中医彭惠明处方的药膏后,出现怀疑副作用。 而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已收集到超过100宗投诉个案,大部分受害个案表示,衞生署至今只有简单电话查询,只有数位受害人正式与衞生署面谈录取口供。因此,他要求该署加快调查进展,尽快为所有受害人录取口供。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