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警队1949年首聘女性搜查员
发佈日期 : 2017-07-05

许锦涛(前中)与一众女警穿上第一代制服。(《警声

【话你知】


香港警队的女警歷史是由1949年开始,歷经68年,由当年全警队仅有一名女性,至今已有四千多名「师姐」,佔部队总人数约一成半左右,是现时世界上各主要城市的警察队伍中,女警人数比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1949年前,香港无女性警务人员,当时不少警署会以非正式方式招聘女性担任「搜查员」一职,专责替女疑犯及女被捕人士进行搜身及套取指模的工作。直至1949年,警队聘用了44名女性搜查员。1949年,首名女性警务人员马来西亚籍华人许锦涛(别号高健美)获聘为警队女副督察。入职后,她未有接受任何正式训练,便立即被派到刑事纪录科,三个月后被派到港岛中区负责案件调查,是香港首名女性侦缉人员。她于1952年晋升为督察,及至1962年离职。


92年成立全女警机动部队
1951年,由于警队需要招募女警员,警队管理层便委派许锦涛招募第一批女警,以取代当时的女搜查员,此后女警便成为香港警队的一部分。首批获聘的女警共有10人,最后有9人顺利毕业。她们在警察训练学校接受为期6个月的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当时的妇孺条例,同时亦有社工定期授课。警队当时未设女警专班,女警会被安排与男警一同受训,其中包括步操训练。
1950及60年代出现的大规模公共秩序问题,更令警队意识到女性警务人员的重要性。1967年暴动及炸弹浪潮期间,警队经常调派女警到爆发大型冲突的地点,特别是总督府,应付女性示威群众。当时女警并没有武器装备。由于女警予人较温和的形象,她们的出现,往往能缓和一触即发的混乱局面。
1974年,警队已全面实施男女警务人员同工同酬制度。1992年第一个全女警机动部队「Tango」连成立,主要为应付强制遣返越南船民的工作。为了让女警尽可能执行更多基本警察职务,1995年起所有新入职的女性警务人员须参与强制性枪械射击训练,并须佩枪值勤,与男性警务人员看齐。现时,在警队内任何一个单位内工作的女警,享有与男警相同的待遇。此外,水警、警犬队及驾驶电单车的交通部均有女警驻守,她们几乎可在警队任何行动性岗位执勤。


本报港闻部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