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小学一校一社工过渡期3年 完成旧约可转新资助模式
发佈日期 : 2018-04-28

教育局公布「一校一社工」政策详情。

教育局昨日向所有官立、资助小学及特殊学校发出通函,公布小学推行「一校一社工」的政策详情。公营小学可开设一个学位社工职位,或领取一项等额的津贴以自行聘购社工服务,当局亦会提供三年过渡期,让已有社工服务的学校可待合约完结再转至新资助模式;涉及全年额外开支为1.38亿元。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关注相关文件,未有列出如何恢復相关教师的培训等安排。


本报港闻部报道


由2018/19学年起,公营小学可开设一个学位社工职位,或领取一项等额的津贴,自行聘用或向机构购入驻校註册学位社工服务。另会获发一项谘询服务津贴,用以购买谘询、督导或其他支援学校社工服务。现行的额外学生辅导服务津贴亦会优化,新政策涉及全年额外开支1.38亿元。


有辅导教师 可用现有安排


教育局为领取「学生辅导服务津贴」的公营小学,已与学生辅导人员或提供服务的机构订定逾一年合约,提供三年过渡期,在2021/22学年前才须转用新资助模式。若学校要特别保留已聘人员,而未可在三年过渡期后採用新资助模式,可与教育局再作商讨。至于有「学生辅导教师」的学校可继续原有安排,如「学生辅导教师」的聘用、现职非学位「学生辅导教师」改编职系的安排,及同一办学团体下现职「学生辅教师」的调任安排。


教协表示,新方案中容许聘请学生辅导教师的119所资助小学沿用现有安排,但文件未有列出如何恢復相关教师的培训等安排,在三年过渡期后官校更停派学生辅导主任。教协认为,政府未能确保现职不同辅导服务模式的人手如何不受影响,特别是非学位社工学生辅导员,或会影响小学辅导服务系统的延续性。


团体期望资助运用有弹性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锦良主席接受《成报》访问时表示,期望资助的运用可有弹性,如日后校方希望保留与家长及学生已建立良好关係的已聘学生辅导人员(SGP)时,可使用资助余额来续聘,而就过渡期他认为由增至五年更为适合。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回覆《成报》查询时认为,当局应以「1+1」为最终目标,即确保每间小学有一位由社福机构派驻的驻校社工,以及一名学生辅导人员或辅导老师。辅导老师集中在推动成长教育、校内协作以建立关爱校园环境,社工则主力个案工作及连繫社区资源,为有需要的学生及家庭提供深入支援。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