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网络欺凌投诉趋升 料「冰山一角」
发佈日期 : 2018-09-05

黄继儿表示,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正收集资料以研究

【本报港闻部报道】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黄继儿表示,过去五年接获与网络欺凌有关的投诉,有明显上升趋势,但相信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公署正收集相关资料,以研究问题迫切及严重程度。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法律及资讯科技研究中心昨日举行「拆解网络欺凌──跨地域及跨学科研讨会」,黄继儿亦有出席。他表示,相信公署过去五年接获与网络欺凌有关的投诉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有更多人不愿意重提事件,才没有投诉。他又指出,香港目前没有一条法例的内容是针对网络欺凌,而《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涵盖范围「好窄」,只限于姓名、电邮、相片等能识别个人身份的资料,如涉刑事,则须交由执法部门处理。


黄继儿称,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等地都有法例针对网络欺凌,但他指出,本港立法与否不应只考虑有多少受害者,而应评估对受害者的伤害,公署正收集资料以研究问题迫切及严重程度。他又承认,任何改动都要小心平衡,不能影响言论自由、经济、公共利益及科技发展,无正面回应会否建议立法时间表。


12%网上对他人「起底」


另外,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陈高凌及团队在研讨会上,公布一项本港中学生对网络欺凌取态的调查结果。调查团队于今年2至6月抽样收集2,120位中二至中五学生意见,结果发现,有12.1%人曾试过在网上对他人「起底」,当中53.2%人搜查自己喜欢对象资料,有50.7%人搜查自己不喜欢的人资料。


调查又显示,有31.4%人表示,曾试过未经自己同意下,被别人上载自己的个人照片或影片,有12.5%人知道被人上载资料后,曾经歷严重至非常严重抑郁,有17.1%经歷严重至非常严重的焦虑。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