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没证据证明被告知道为法例所指伪钞 道具领班上诉得直撤罪撤罚
发佈日期 : 2018-10-16

道具领班张伟全上诉得直判词要点
有「道具全」之称的被告张伟全获判得直。
林家栋在《树大招风》中点算钞票。
《迷城》由古天乐(左)、余文乐(中)等人主演。
法官黄崇厚认为控方未能肯定被告知道或相信涉案道具
道具领班张伟全上诉得直判词要点
有「道具全」之称的被告张伟全获判得直。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树大招风》等提供道具钞票的道具公司领班张伟全,因管有22.3万张拍戏时用的道具钞票,较早前在东区法院被裁定保管伪制纸币罪成,判监四个月,缓刑两年,引起电影业界譁然。他上月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诉,昨获判得直,定罪及刑罚均获撤销。高院同意涉案钞票像真度高非常高,属伪钞,即使不是用来欺骗别人,都是严重事情,因为难保伪钞不会落入不法之徒的手中,故必须依法处理,但本案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张伟全知道有关道具钞票就是法例所指的伪钞,裁定他上诉得直。


本报法庭组报道




本案是香港首宗因管有道具钞票而被控管有伪钞的案件,开审以来引起各界关注。律政司发言人昨回应查询时称,将研究法官的判决理据和主控官的报告,然后决定是否需要跟进。


原审裁判官去年5月底在判决时指出,道具银纸的仿真度非常高,在合理程度上可被视作流通货币的伪制品。被告没有合理权限及合法辩解管有该批道具银纸,故裁定罪成。


考虑到被告并没有亲眼见过


高院法官黄崇厚昨日在判词指出,他逐张道具银纸审视过,认同原审裁判官的分析,道具银纸与真钞很相似,应该判定为条例所指的伪钞,而电影《树大招风》及《迷城》也用过这些道具钞票。本案上诉的关键是考虑到张伟全没有亲眼见过这些道具钞票,是否知道或者相信这些道具钞票与真钞相似,相似到可以冒充真钞。


法官认为,被告承认「没有理由会相信(涉案道具钞票)的像真度差」,不等于他必然相信该批钞票与真钞的相似度,达法例所述仿制流通纸币的程度。原审裁判官没有处理到专家证人指道具钞票「仿冒质素平平」的观察,故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张伟全知道或者相信涉案的道具钞票就是法例所指的伪钞。


不过法官提到,管有高像真度的道具钞票,即使不是打算用来欺骗人,都难保不会落入有不法企图的人手中,就算没有不法之心,都要小心依法处理。法例对伪钞的定义是「在合理程度」上可冒充为「该类流通纸币」,要判断毋须细察异同,而是要整体观察。


冀业界知道要向金管局申请


张伟全在行内很有经验,但他没有向金融管理局申请使用道具钞票,更说不知道做法违反规定令人感到诧异。高院希望今次案件后,业界及市民都会知道用道具钞票要先向金管局申请的规定,依法行事。黄官在末段中指出,法庭的责任是根据证据判断控罪是否成立,他难以判断相关规定和电影业发展有何关係或影响。


控方案情显示,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探员2016年11月3日持搜查令到张伟全在新蒲岗开设的电影道具公司搜查,搜出21箱22.3万张道具钞票,包括港元、人民币、英镑、美元及欧元。涉案道具钞票曾在电影《迷城》、《树大招风》使用过,而张伟全亦参与过这些电影的拍摄工作。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