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吴锦祥「星星之火」
发佈日期 : 2018-12-03

2015年7月25日,吴锦祥联同101位医生就港
吴锦祥的新书《星星之火》。
2015年7月25日,吴锦祥联同101位医生就港

【终身教乐】


读大师兄吴锦祥的新书《星星之火》,非常过瘾。


我认识的吴锦祥,是个老顽童,也是个出色的「讲古佬」。第一次听他讲大闹康宁堂的故事,是三年前的港大校友关注组聚会,听得我如痴如醉,眉飞色舞!想不到他不仅讲得,而且写得,如今他在香港大学的传奇故事已经成了一本书。


港大宿舍昔日有「玩新生」的传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恐怕知者已渺。张婉婷的电影《玻璃之城》中稍有一点笔触,也只是管中窥豹。想不到吴锦祥竟能在今时今日,把半个世纪以前(1967)进入港大利玛窦堂宿舍的迎新的短短几天,洋洋洒洒地舖排出来,成为长达26页的第一章!真的不能不佩服吴医生的惊人记忆力,那些层出不穷的「玩新生」情节,例如送雪糕给学长女友、收集有脾气有性格的学长的签名、「升仙」要被学长打屁股之类,可谓匪夷所思,笑「挛」肚皮,胡闹中见人情味。怀旧的朋友,一定要看。


至于第四章的大闹康宁堂,则更是传奇中的传奇!康宁堂是有名无实的宿舍,只是给没住宿舍的同学过一过宿生瘾而已。话说在1970年,利玛窦堂和大学堂的一大批宿生,在吴锦祥本人的带领下,因为康宁堂在比赛中的不君子行为,摸黑到康宁堂找对方晦气。找不到人,便把整个康宁堂的傢具杂物,除了电视和时钟各一个之外,全部打个稀巴烂!吴锦祥等人当然成为校方想要惩治的主谋,双方展开了一场斗智的游戏,结果人间有情,制度伸张,小惩大戒,犯事的众人不少都成为日后的社会栋樑。


有点滑稽的是,正是这么一个「犯事者」,在第五章却又参与和校方周旋,主导了香港大学纪律制度的修正。我最近比较过今天各大学的纪律制度,港大最为严谨,而这正是吴锦祥半个世纪前的功绩。当年他扭转干坤,逼令失职的学生会会长歷史性地辞职,召开多次学生会会员大会,找律师审查校方的草案,与校方谈判,令校方最终退让,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真个是叱咤风云!


向港大师生校友,也向所有关怀大学教育的朋友,推荐这本书——在大学校方和学生组织剑拔弩张的今天,我们可藉此重温半世纪以前,校方对学生的包容和尊重,学生也尊重校方,团结同学,有勇有谋。读《星星之火》第九章后记,可以读到这位老顽童的语重心长。


顺道卖一个小广告,吴锦祥将于明天(12月4日)中午12:00至下午2:00,在港大书店的新书发布会现身说法,我和黄宏发、周文耀也会参与分享。


文:叶建源


 


叶建源,自预科起便想从事教育,结果心想事成,教过中学、教育学院,做过校长。最近从政,成为立法会议员(教育界),仍然回味教书育人的日子。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