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小福將試準出擊
發佈日期 : 2019-10-20


【情理之內/陳加利】凶殺案背後有勢力於淩駕政府的幕後黑手,是懸疑電影的熱門橋段。現實生活中也可能發生,八十年代初香港曾經發生一宗撲朔迷離的自殺案,成為城中熱話。當時外籍督察麥樂倫(John MacLennan)被發現身中五槍倒斃何文田警察宿舍內,警方斷定他是自殺。最令人嘩然的是死者怎能連續自轟五槍,而其傳奇背景亦令公眾有無限聯想,首先是他曾駐守政治部人事審查組,接觸過有關高官的敏感資料;其次警務處曾以他的同性戀身分而將其革職,後來輾轉復職,可是最終還是被政府以同性戀有關的罪名起訴,輿論普遍懷疑他遭滅口。當時政府為釋公眾疑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花了一年時間調查,最終裁定麥樂倫死於自殺,事件不了了之。


近日發生的油塘浮屍案撲朔迷離,甚至比當年的麥樂倫案有過之而無不及,無論警方的說法還是校方公開的片段,總是予人越描越黑之感。可是,當城中人人對公權力不信任,紛紛化身福爾摩斯、柯南或金田一查案之際,要先想想今時今日的香港,有否可能存在如斯強大的恐怖勢力,可以影響幾個政府部門甚至學校串謀改寫真相?我們眼前的瑣碎資訊,就像砌圖的小塊一樣,只是整幅圖畫的小部分,要將它們拼湊一起,才可以看清楚全貌;當然,是否有人為疏忽甚至刻意丟棄重要部分,令真相永遠不能還完就不得而知,惟有靠香港仍具公信力的司法制度下的死因庭把守尾門,但結果也許和麥樂倫案一樣,雖然有官方裁決,但世人仍視之為千古懸案。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