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未就光州事件道歉 不會弔唁 不送花圈 前總統全斗煥病逝韓總統府不辦國葬
發佈日期 : 2021-11-24

2021年8月9日,全斗煥(中)抵達首爾一家法院
1980年5月23日,光州事件中遭射殺的多名示威
2021年8月9日,全斗煥(中)抵達首爾一家法院
1980年5月23日,光州事件中遭射殺的多名示威

【本報記者報道】韓國前總統全斗煥昨天(11月23日)病逝,終年90歲。前青瓦台秘書官閔正基表示,全斗煥留下遺言,希望死後能安葬在俯瞰北韓邊境的高地。全斗煥的一生備受爭議,他於1979年透過軍事政變上台,還在光州鎮壓為此掀起的示威,實施鐵腕統治,晚年官司纏身。青瓦台表示,韓國政府決定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將是政府訂立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為前總統治喪,也不會送花圈及弔唁。

全斗煥患有多發性骨髓瘤,在首爾家中離世。前青瓦台秘書官閔正基表示,全斗煥於上午8點45分在家中洗手間暈倒,據稱當時只有妻子一人在家,全斗煥因失救死亡。曾參與撰寫全斗煥回憶錄的閔正基又透露,全斗煥留下遺言,希望死後安葬在俯瞰北韓邊境的高地。

全斗煥冀死後葬兩韓邊境高地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昨天就全斗煥治喪事宜轉述政府立場,對全斗煥最終仍未揭開歷史真相,也未發表真誠道歉表示遺憾。外界解讀,此番言論是在批評全斗煥不肯為光州民主化運動中的流血鎮壓道歉。

朴炅美表示,青瓦台並無計劃向全斗煥致贈悼唁花圈或慰問;全斗煥遺屬希望舉行家葬,青瓦台未規劃組成工作小組協助,這將是韓國國葬改制以來首次未為前總統舉行國葬。前總統盧泰愚10月去世時,青瓦台以總統文在寅名義致贈花圈,並由幕僚長俞英民代表前往悼唁,盧泰愚身為光州事件相關人士之一,仍享有前總統的國葬待遇。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全斗煥是中韓建交前的南韓領導人,建交後全斗煥曾同中國有關方面和團體有一些交往。中方對他的去世,向他的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全斗煥生於1931年3月,曾任韓國第11、第12屆總統。他1955年畢業於陸軍士官學校,1979年10月
前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後擔任聯合調查本部本部長,策劃「雙十二軍事政變」。

執政8年血腥鎮壓 大量平民傷亡

全斗煥在青瓦台執政8年期間以鐵腕和政治打壓著稱。1980年光州發生大規模518民主示威,全斗煥血腥鎮壓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他卸任後因被控製造內亂和叛亂罪被判無期徒刑,1997年12月獲得特赦。全斗煥在1990年代中期受審期間筆挺站立且冷漠地為自己答辯,稱政變是拯救國家避免陷入危機的必要之舉,還否認派遣部隊進入光州。他當年在法庭上還說「如果同樣情況再度發生,我定會再做一樣的事。」

全斗煥1988年下台以後,隱居一座佛寺,鮮少露面公共場合,但後來仍多次成為鎂光燈焦點。2003年全斗煥在積欠鉅額罰款下,聲稱家產只剩29萬1000韓元現金、2隻狗和一些家電,但他4名子女和其他親戚後來被發現在首爾坐擁大量土地、在美國也擁有數間豪宅後,引發公憤。家族2013年矢言會清償全斗煥所揹巨債,但他尚未償還的罰款截至去年12月,總計仍有1000億韓元左右。全斗煥去年另因於2017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誹謗已故民運人士兼天主教神父,被判緩刑8個月。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