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方保留採取必要措施權利 拜登:若大陸對台動武美國協助防衛
發佈日期 : 2022-09-20

圖為台灣桃園。
拜登(右)接受電視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訪問。
圖為台灣桃園。
拜登(右)接受電視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訪問。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直言,如果大陸對台灣動武,美國將協助防衛台灣。中方對有關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在當地時間星期日晚上播出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涉及拜登的專訪內容。拜登說,如果台灣遭受前所未有的攻擊,美軍會作出防衛。被問到他這句話的意思,是否意味跟俄烏戰事向烏克蘭提供軍備援助不同,如果大陸武力攻擊台灣,美軍將出動防衛台灣,拜登簡單回應說「是」。不過,拜登重申美方會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不鼓勵「台獨」。

重申會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專訪是在上星期四進行。白宮發言人在訪問播出後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並沒改變,未有說明美國是否會出兵防衛台灣。

拜登在專訪中同時透露在今年2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冬奧訪華後不久,他曾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若北京違反多國對俄羅斯的制裁,美國及其他國家將停止在中國投資,稱有關言論並非威脅中方,而是作出警告可能帶來的後果。不過拜登同時指出,至今沒有迹象顯示,中國在俄烏戰爭上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美方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絕不容忍任何旨在分裂國家的活動,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華敦促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拜登過往曾多次提出類似立場,對上一次是在今年5月,而今次正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月初訪台,台海局勢及中美關係緊張之際。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