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方籲保護民用設施安全 美方稱目前難確定哪方炸壩 俄控烏克蘭地區水壩遭破壞決堤下游被淹沒
發佈日期 : 2023-06-08

赫爾松頓成澤國。
赫爾松被洪水淹浸。
赫爾松頓成澤國。
赫爾松被洪水淹浸。

【本報記者報道】由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赫爾松地區,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遭破壞而決堤,大批民眾緊急疏散,洪水在新卡霍夫卡市造成最少七人失蹤,阿廖什基市更幾乎完全淹沒。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討論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會盡快與其他合作夥伴向受災地區提供包括飲用水、藥物等的支援。中國呼籲所有衝突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安全。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目前無法確定是哪一方炸毀大壩。

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遭炸毀,在赫爾松下游的一個島嶼,部分地區的水位幾乎上漲到巴士站的頂部或建築物的2樓,救援人員到場救出被困的人。在另一些同樣被洪水淹浸的社區,有民眾被迫在屋頂上過夜,亦有人坐在樹上等待救援。洪水導致新卡霍夫卡市水位上升超過11米,已經造成至少七人失蹤,市政府表示,市內公墓被淹沒,將導致市內的水被污染。阿廖什基市亦受洪水影響,幾乎被淹沒,當地亦因為烏軍的炮擊發生山火,加劇了局勢的複雜性。

俄指控烏炸壩為重新部署反攻

聯合國安理會應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要求召開會議,討論今次事件。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認為,烏克蘭炸毀大壩,以嘗試創造有利機會,讓烏軍重整部隊,繼續反攻行動。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齊亞指出,無可能從外部以某種方式炸毀大壩,認為是俄軍埋設地雷後引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和其他合作夥伴將盡快向受災地區提供支援,包括飲用水、藥物和其他關鍵援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表示嚴重關切,對由此造成的人道、經濟和生態影響深感擔憂。中方呼籲所有衝突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安全。中方關於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當前形勢下,希望各方致力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共同推動局勢緩和。

烏稱俄軍埋設地雷後引爆大壩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目前無法確定是誰炸毀大壩,但美方正評估有關爆炸是俄羅斯造成的報道,又指出大壩被毀可能對烏克蘭的能源安全構成嚴重影響。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形容大壩被炸是戰爭罪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藤貝格形容事件令人髮指。扎波羅熱核電站地區水位已下降2.5米,但當局稱核電站的運行暫時未受到威脅。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