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城嚴密監控 防民甚於防賊 新疆限購白砂怕造炸彈
發佈日期 : 2019-07-02

新疆一些住宅小區的居民返家也要經過刷身份證或人臉
新疆政府連白砂糖也列入管制範圍,居民要持身份證登
新疆一些住宅小區的居民返家也要經過刷身份證或人臉
新疆政府連白砂糖也列入管制範圍,居民要持身份證登

【本報兩岸組報道】新疆當局嚴控居民生活,監控手段已入侵到新疆居民日常生活中,當地居民出入社區返家要刷身份證及經過人臉識別系統,被記錄出入資料外,政府再採取新禁制措施,就是將白砂糖列入管控範圍限制購買,有指該措施可能是為防止購買賣作製造炸藥的材料,而居民購買白砂糖時被要求出示身份證,否則會被抓進「學習班」,而新規定下每張身份證一次只能買1公斤白糖。有新疆居民直言,政府防老百姓比防賊還要厲害。


#違規會抓進學習班


總部位於意大利的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雜誌《寒冬》(Bitter Winter)指出,「維穩」被視為當務之急,在新疆當局眼中就意味著要全面管控民眾,但大規模監控只帶來恐懼與不安,當局還在不斷嚴加管控,如去年新採取措施,就是白砂糖列入管控範圍要限購。石河子市一位居民透露,去年11月購買白砂糖被要求出示身份證,售貨員明言若不登記身份證號碼,公安局查出會被抓進「學習班」,有店員曾把白砂糖賣給沒有帶身份證的顧客,被罰款4,000元人民幣兼抓到學習班學習,而每張身份證一次只能買一公斤白糖。


侵入生活的監視及管控措施讓居民處處受限,烏魯木齊一些社區門口設有轉欄,民回家要先刷身份證或刷臉,那部機器除核實身份,更重要的是記錄居民行蹤。當地人指去年9月開始,烏魯木齊許多居民小區已安裝這種旋轉門,居民個人信息已被輸入系統裡,有長者坦言:「到了晚上我想出去轉轉,一想進出小區還要刷身份證,那麼麻煩,就不想出去了。」有居民無奈地說:「回家還要刷臉、刷身份證,這哪是回家,這就跟進監獄一樣!」


#商場老闆撤資離開


烏魯木齊市一些菜市場和批發市場亦已安裝這種監測身份的大門,民眾須刷身份證才能進出。一位40多歲的女士直言這種大門安裝後都不願去市場。不滿的還有商戶,但害怕遭政府報復,敢怒不敢言,有商鋪的老闆娘帶著恐懼說:「我們市場的生意沒以前好了,但現在誰也不敢說,誰說把誰抓起來。這(政府)防老百姓比防賊還要厲害。」


此外,走在烏魯木齊的大街上,人們隨時有可能被以偵測爆炸品為由要求交出手機檢查。若警方有疑慮也可以隨意翻看手機所有內容。這樣的高壓嚴控,民眾沒有安全感,許多人都不願再在新疆居住。一位移居新疆的老人說,如果這樣的管控措施繼續下去,人們就都搬走,沒有人會願意到新疆來,「我都來新疆五年了,還這樣查我們,我們是犯人、是恐怖分子嗎?」一位商戶透露,他所在的商場原是三個老闆合資,已有兩個老闆撤資離開,商場原有46家商戶,現只剩下11家。

您可能有興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2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4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5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6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8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9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0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12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13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4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5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