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保守党议员拟向文翠珊逼宫 料可启程序
发佈日期 : 2018-11-17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25日将召开特别峰会,
英国首相文翠珊(中)面对逼宫的压力增加。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25日将召开特别峰会,
英国首相文翠珊(中)面对逼宫的压力增加。

【本报国际组报道】英国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面对逼宫的压力增加,有保守党人已去信党委员会,要求展开对她的不信任动议投票,预料会取得足够支持启动程序。


文翠珊的脱欧协议草案反应一般,她表明不会辞职,因为民众希望她能带领英国在2016年公投后有条不紊地脱欧。但她的党友、国会议员里斯莫格说,已去信保守党委员会发动不信任动议。他说党内人才济济,前外相约翰逊、前脱欧事务大臣戴德伟,以至刚辞职的蓝韬文和麦蔚宜,都胜任党魁一职。


除了里斯莫格外,据报还有10多位议员去信委员会,但是程序是保密的,当委员会主席收到15% ,即48名保守党议员的信件,即可启动不信任动议投票。如果文翠珊获得过半数保守党议员支持,她便可以留任党魁,而且保守党在一年内不可以再对她发动不信任动议。


蓝韬文指出方案2致命缺点


一旦文翠珊被逼宫成功,委员会主席会与她讨论继任人选,有意竞逐的人需要取得15%保守党议员支持,然后交由全党投票。


英国《每日邮报》指蓝韬文为今次首名辞职的内阁成员,增加他在脱欧派人士之间的支持度,认为他是热门继任人选,但他说无意取代文翠珊。他认为文翠珊的脱欧草案有两个致命缺点,一是欧盟提出的条款严重威胁英国领土完整;二是脱欧后备方案,会令国家困在一个政权裏面,重挫经济之余,亦影响国民对民主的信心。


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周四(15)宣布25日将召开特别峰会,签署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正是文翠珊想听到的好消息。文翠珊政府估计,若片面结束与欧盟关係,长久下来可能使英国最多损失达10%的经济产出。

您可能有兴趣:

1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再访中东地区 以色列称若与哈马斯达成交换人质协议暂缓拉法地面行动

2
巴黎奥运圣火火种 百年帆船由希腊运往法国

3
中国就日本执政自民党议员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提严正交涉

4
菲律宾连日酷热今明停课

5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6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7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8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9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10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11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12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13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4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5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