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發佈日期 : 2024-04-11


香港昨日發生讓人黯然神傷的無情大火,佐敦華豐大廈發生的三級火奪去多人性命,令人惋惜。屋宇署證實,早在2008年曾經向華豐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大廈提升至切合現代要求的防火保障,包括更換防火門、以耐火物料圍封非緊急設施,以及提供符合耐火能力的固定窗等。不過,大廈至今仍未遵辦。我們認為,上述都是相當基本的要求,16年間究竟發生何事,讓大廈仍未遵辦,有關方面應當好好徹查、檢討,並總結經驗作出改善。

《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在2007年實施,規定全港大約1.35萬幢在1987年或之前落成的綜合用途及住用建築物,提升至切合現代要求的防火保障。消防處及屋宇署會進行巡查、向業主及/或佔用人發出消防安全指示,指明須進行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截至2022年10月底,兩個部門已經完成巡查約10,470幢目標樓宇並發出共超過333,750張指示,約60%的指示有待遵辦或跟進;當中就包括華豐大廈。

根據屋宇署資料,發出消防安全指示或改善消防安全指示,是為指令業主在指定期間內根據《消防安全(商業處所)條例》、《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及《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所訂的消防安全建造措施改善其處所/樓宇的消防安全標準。如指示未獲遵從,當局可向裁判官申請「符合消防安全令」或「改善消防安全令」,指令業主遵從「消防安全指示」或「改善消防安全指示」列明的規定。當局亦可向區域法院申請「限制使用令」,禁止使用該處所進行任何訂明商業活動;或申請「禁止令」,禁止佔用有關的建築物或其部分。

罰則方面,以消防安全指示或改善消防安全指示未獲遵從為例,一經定罪,可處最高罰款2.5萬元,以及每日另處罰款2,500元。

不過,從華豐大廈可見,有關制度似乎效用不太明顯,而拖延了16年也實在太久。我們明白,沒有遵辦指示不是今次火警的起因,但如果有按指示更換防火門、以耐火物料圍封非緊急設施,以及提供符合耐火能力的固定窗等,火勢、濃煙蔓延的速度應會減慢。今次大火讓社會重新理解消防安全指示方面的執行有所不足,只盼在做好眼前調查、善後、救援等工作後,再總結經驗與不足,盡力繼續做妥相關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強制舉報虐兒法例首須考慮阻嚇力 持份者憂被判監等屬於自私的想法

2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3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4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5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6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7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8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9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10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1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2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3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4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5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