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大團隊發現驗證超輕玻色子方法
發佈日期 : 2019-04-24


【本報港聞部報道】由中文大學(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及其博士生Otto Hannuksela,所率領的一支雲集美國及德國研究人員的國際研究團隊,最近發現了一個或可以驗證一種新假想粒子──超輕玻色子是否存在的新方法。這新方法建基於觀察較小型黑洞圍繞較大型黑洞運轉時所發出的重力波。他們的研究成果已於著名科學期刊《Nature Astronomy》發表。


●形成與黑洞纏繞巨型星雲


暗物質是一種構成宇宙約85%物質的不可見物質。儘管科學家持有力的證據證明暗物質的存在,但是現時粒子物理學的標準模型未能對它的存在作出任何解釋。科學家提出暗物質或許是由超輕玻色子構成。超輕玻色子可能非常輕,以致它在巨大的天文尺度上仍然展現出量子力學效應。因此,超輕玻色子可以耦合黑洞而形成與黑洞特性互相纏繞的巨型星雲。


領導中大重力波研究團隊參與LIGO科學團隊的黎冠峰教授昨日認為,讓研究生能夠領導研究項目直至完成學業,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故此,他的研究生均有出色的表現,包括在著名的科學期刊發表論文,以及在他們的重力波學術研究生涯中成為獨當一面的研究員。來自芬蘭的博士生Otto Hannuksela主導這個發現上述新方法的研究項目。預計他將於今年暑假畢業,並前往荷蘭出任博士後研究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