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聖保祿女病人腎手術錯切脾臟 衞生署指示提交顧問委會審視醫生表現
發佈日期 : 2019-05-16

女病人在聖保祿醫院接受腎腫瘤手術,期間被錯誤切除

聖保祿醫院在3月發生嚴重事故,57歲女病人在接受腎腫瘤手術時,被錯誤切除脾臟。衞生署在接獲通報後隨即作出跟進,至於該外科醫生的專業表現,衞生署已指示醫院將個案提交其醫學顧問委員會審視。有專科醫生認為事件罕見,指出腎臟與脾臟外型及血管不一樣,而且在切除腎臟時會涉及輸尿管,除非有關腫瘤已經變型,否則基本上能夠區分出兩個器官。 本報港聞部報道


衞生署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於3月27日收到一間私家醫院呈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涉及一名57歲的女病人,於3月25日接受腎腫瘤手術期間,被錯誤切除脾臟。衞生署在接獲通報後隨即作出跟進,並要求院方於四星期內提交調查報告。醫院已向衞生署提交調查報告。


●泌尿科專科醫生指罕見


衞生署審視醫院提交的所有資料後,無發現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第165章)或《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的要求,因而導致這次事件。至於該外科醫生的專業表現,衞生署已指示醫院將個案提交其醫學顧問委員會審視。


泌尿科專科醫生楊協和認為事件罕見,指出腎臟與脾臟外型及血管不一樣,而且在切除腎臟時會涉及輸尿管,除非有關腫瘤已經變型,否則基本上能夠區分出兩個器官。


他表示不知道事故的詳細情況,但估計涉事醫生是在計劃切除左邊腎腫瘤時,錯誤切去位於左邊的脾臟,相信事件涉及人為因素,認為醫生是最清楚手術內容。


●病人較容易受細菌感染


楊協和說,涉事的手術錯誤切除病人脾臟,有機會在該個手術未有移除腎腫瘤,院方要安排另一個手術移除,若有關腫瘤情況是嚴重,腫瘤有機會發展至身體其他位置,擔心拖延治療時間。至於病人被切除脾臟,他說脾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病人有機會較容易受部分細菌感染。


資料顯示脾臟是脊椎動物的一種外周淋巴器官。人類的脾臟位於腹腔的左上方,脾是人類成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在成體內的主要功能爲儲存免疫細胞、濾血以及儲血。當機體受病原體入侵時,脾內的免疫細胞即會做出免疫反應。脾臟的濾血作用則主要由巨噬細胞執行。人類成年後,脾內仍有少量造血幹細胞,當機體嚴重缺血或出現嚴重造血障礙時,脾可恢復造血功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