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恒生 中銀 大新客戶中招 警方調查「轉數快」未經授權轉帳 最少8宗涉款7萬
發佈日期 : 2019-05-25

最近有銀行客戶被盜網上密碼,經「轉數快」被轉走細

【本報港聞部報道】金融管理局在過去三周接到8宗未經授權小額轉帳交易通報,當中涉及本港3間銀行,涉款7萬元。據了解,涉事3家銀行分別是恒生銀行、中銀香港和大新銀行,不法之徒是透過盜取客戶的網上銀行密碼後,利用「轉數快」進行小額轉帳交易,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接手調查。有銀行業人士建議金管局檢討小額轉帳是否需要雙重認證。


按照金管局的規定,銀行為客戶完成小額轉帳交易後,須向客戶發出即時的交易提示,這些個案亦是客戶收到交易提示後通知銀行而揭發的。受影響銀行和客戶已向警方報案。根據《銀行營運守則》,除非客戶作出欺詐或嚴重疏忽行為,否則客戶無須對因未經授權交易而蒙受的直接損失負責。因應這要求,銀行已經向部分客戶作出賠償,其他個案也在處理當中。


#小額轉帳交易 疑被盜網上銀行密碼


據了解,今次「中招」的客戶來3家銀行。恒生銀行發言人指出,最近接獲客戶通知有關懷疑未經授權的小額轉賬個案,已作出即時跟進及通知金管局,並會配合警方調查,若證實客戶未有授權相關轉帳,將毋須負責該筆款項。中銀香港確認有客戶涉及未經授權小額轉帳個案。大新銀行不評論個別事件。  


金管局希望提醒公眾在使用電子銀行服務時,採取適當的防範措施,避免發生同類騙案。這些防範措施包括:設定難以猜破及與其他網上服務不同的網上銀行密碼,並定期更新;安裝並及時更新保安軟件,以保護電腦及手提電話;避免透過公用電腦或公共無線網絡登入電子銀行帳戶;以及不時查核電子銀行帳戶,並及時查閱銀行發出的提示訊息及結單。


公眾如發現其帳戶曾錄得未經授權交易,應盡快通知其銀行,並向警方報案,或聯絡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電話號碼:18222)。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