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2.9起 長者及拒用者被迫「愛回家」 政府強制市民掃「安心出行」 禁堂食看戲進遊樂場等
發佈日期 : 2021-11-24

失明人協進會會長黃俊恒建議提供點字或凸出的標示。
政府宣布,12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擴展至所
市民進入健身中心也須使用「安心出行」。
失明人協進會會長黃俊恒建議提供點字或凸出的標示。
政府宣布,12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擴展至所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宣布,由12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的規定將會擴展至所有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包括餐廳、遊樂場所、酒店等,屆時所有進入處所的顧客或使用者,都要使用「安心出行」。有食店老闆擔心,強制所有人包括長者都需要用「安心出行」,在繁忙時間會引起混亂,希望繼續容許填寫資料讓食客有多個選擇。另有市民指這措施猶如限制未有安裝「安心出行」的市民外出食飯,對長者及小朋友影響最大。

下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將擴展至所有表列處所,包括ABCD四類食肆、酒吧或酒館、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體育處所、泳池、酒店或賓館、郵輪及活動場所,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599F)規管的處所,均要用「安心出行」,以提高確診個案暴露風險的追蹤,及檢測效率和準確度。

防疫措施維持2周

政府解釋,是要提高確診個案暴露風險的追蹤檢測效率以及準確度,應對傳染力更強更快的變異病毒株,增強疫情防控能力,未來兩周會繼續跟相關業界聯繫溝通,確保措施順利落實,並呼籲市民配合進一步提升本港整體的防疫抗疫能力。

至於其他社交距離措施,政府將刊憲延續大部分措施至多兩星期,直至12月8日,但因應郵輪「公海遊」的運作漸趨暢順,當局會在12月1日起,將郵輪的可容納人數上限,由現時的五成提升至七成半。

餐飲業會支持強制推行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業界會盡量支持。他說,由於人手不足,食肆現時難以核實客人填寫的資料,認為使用「安心出行」會較方便,建議容許食肆延長營業時間,以及放寬枱與枱之間的距離,令食肆能放多些枱做生意。

有餐廳負責人表示越來越少顧客選擇填寫資料,不擔心影響營運,若顧客有困難會提供協助,亦相信有特別需要的客人都會有人照顧。有一向填寫資料的顧客認為,填寫紙本表格較為安全,但若政府強制要求,迫於無奈也會使用「安心出行」。亦有食客表示一向都用「安心出行」,過程比填寫資料更快。

失明人協進會斥是歧視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黃俊恒表示,視障人士使用「安心出行」遇到不單是下載程式問題,亦包括在食肆或處所如何找到二維碼,他建議提供點字或凸出的標示。如食肆全面使用「安心出行」,他關注未能使用的視障人士能否有豁免,以及食肆員工會否提供協助。黃俊恒建議當局考慮視障人士的特殊需要,包括容許透過出示殘疾人士登記證,或有固定格式的表格,讓視障人士找相熟朋友協助預先填寫,進入食肆時交給員工。

早在本月1日開始,政府大樓、食環署街市、公立醫院等要求使用「安心出行」,實施首日,街市有長者在抱怨麻煩,沒有智能電話,又不懂填表,索性放棄進入街市。不過,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卻毋須使用「安心出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