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一期居屋1月至今僅售4成單位 公屋聯會料受撤辣等因素影響
發佈日期 : 2024-03-21

回收租置單位將納入綠置居計劃一併出售。(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新一期居屋共涉及6個項目,提供9,154個單位,但自1月底開售以來,仍有逾5,000個單位未出售,當中只有啟德啟悅苑銷情較理想。無獨有偶,市建局首置項目「煥然懿居第三座」銷售亦反應一般,不少中籤申請人「甩底」未有到場揀樓。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不排除或受撤辣等因素影響,但預料最終仍可全數售出。

招國偉昨於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在新一期居屋項目中,最少人買入的屋苑是位於安達臣道的3個項目,現時每個屋苑仍有800至1,100個單位。他認同撤辣後,或有市民可負擔私人市場,因而對購買私樓有其他想法。

有不同資助房屋推出亦影響梢情

他指居屋「滯銷」的原因很多,包括政府在預算案中「撤辣」,令市民對購買私人住宅的想法都有不同考慮,認為私人樓宇的現價亦可負擔,加上最近有不同資助房屋推出,當例如今期綠置居的麗玥苑,大單位數目偏多,都可能影響到今次居屋的銷情。

不過他同時提到,居屋本質與綠置居有別,居屋接受綠、白表申請者,即使單身人士都有近8萬個申請,證明市民對單位仍有興趣,預期所有單位仍可順利賣出。

除了居屋銷情不理想,市建局首置項目「煥然懿居」第三座亦同樣慘淡,開始揀樓首兩天不足一半人到場。身兼市建局前執行董事的立法會議員林筱魯在同一節目表示,銷情視乎政策原意、樓市環境,因現時計劃是協助市民入市,首置申請者一般不符居屋資格,又未有足夠能力買入私樓,屬特定市場;而在樓市環境變動下,必受衝擊且收縮更快。

林筱魯又認為,政府應該簡化現時置業階梯,以提高按揭成數等方法協助市民上樓。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昨在立法會大會提出無約束力的「重推及優化出售公屋計劃」議員議案,認為重推計劃除可為基層市民提供物業,更可透過計劃為面對財赤的政府帶來「及時雨」。議案最終獲得通過。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參考以往租置計劃的情況,政府認為必須好小心考慮是否重推出售公屋計劃議。她說,要顧及房委會不能賤賣資產,其次是顧及混合業權產生的管理及維修問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