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金星匯- 楊德華 - 日股可持續向好 本地收息股迎減息周期
發佈日期 : 2024-03-25

楊德華


上周「央行超級周」完結,當中最引起投資者關注必然要數日本及美國的議息,而最終結果亦一如市場預期。


 


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出現大轉變,將基準利率從負0.1厘上調至00.1厘,符合市場預期,爲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長達8年的負利率時代正式終結。日本央行於聲明內指出,政策委員會評估有關薪酬與物價的關係,判斷當地物價在2024年的預測期末,可以達到2%升幅水平,因此央行決定結束質化與量化寬鬆政策(QQE)、孳息曲線控制(YCC)及負利率政策;不過日本央行指出會繼續買入日本國債,規模大抵與以往相若,並明言若長期利率出現快速上揚,央行便會增加購入國債,兼且會按固定息率購入。


 


日本央行加息當日,日元匯價不升反跌,而市場擔心的日元Carry Trade拆倉潮並未有出現。筆者認為日元中長線始終會反映加息、結束負利率的利好因素,而匯價很多時候都是相對的,要知道美元減息時間表「一拖再拖」,美元仍然是非常強勢,都限制了日元的升幅;簡單而言就是投資者短期仍然是睇好美元。另一方面,由於日本央行已非常確定日本通脹再現才敢於結束負利率,而合理的通脹對股市長期發展是利好的,所以筆者認為日本股市仍然值得看好,執筆之時日經指數亦重上4萬點之上。現時香港市場亦有不少追蹤日本的ETF可供買賣,想參與日本股市的投資者都可多加留意。


 


美國聯邦儲備局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基金利率介乎5.255.5厘之間。今次的會議亦更新了決定利率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官員的利率預期,即「點陣圖」,他們對今年的息口預期大致維持不變,平均認為到年底減息0.75厘,即預計2024年將減息三次,與去年12月持平。


 


消息公布後,美股即時上揚,三大指數都創出歷史新高。今年12月美國的通脹數據都遜市場預期,令市場開始擔心2024年的減息步伐,幸好今次議息公布的利率點陣圖仍然維持2024年減息3次的預期,總算為市場緩解短期憂慮。另外,主席鮑威爾表示今年1月和2月的通脹數據高於預期並沒有影響整體進展,都安撫了市場情緒。聯儲局會後言論緩和市場對減息不確定性的憂慮,利率期貨預期聯儲局6月開始減息的機率上升,而7月開始減息則已經為市場共識。


 


市場確實減息時間表後,投資者第一樣要留意是美股大機率出現見頂訊號,另外就是要留意美元走勢,美元回落有利香港股市的表現。保守的投資者亦可多加留意本地公用收息股迎接減息周期。


 


權益申報: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