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家聲珍藏戲服展出 部分捐演藝學院作教學用途
發佈日期 : 2017-12-09

《朱弁回朝》之〈送別〉穿着藍地圓領連雪褸、雪帽、
《戎馬金戈萬里情》之〈奏凱〉穿着白地顧繡龍紋大靠
《朱弁回朝》之〈送別〉穿着藍地圓領連雪褸、雪帽、
《戎馬金戈萬里情》之〈奏凱〉穿着白地顧繡龍紋大靠

香港演藝學院與林家聲慈善基金現於演藝學院地下大堂舉辦「粵劇大師林家聲博士珍藏戲服展覽」, 展品包括多件林博士生前演出經典戲寶時所穿戴的戲服,展期至本月17日。


展品包括多件林家聲生前演出經典戲寶時穿戴的戲服,如在《朱弁回朝》之〈送別〉一幕時,所穿的藍地圓領連雪褸、雪帽、國帶,以及演出《戎馬金戈萬里情》之〈奏凱〉時穿着的白地顧繡龍紋大靠連帥旗等。展覽結束後,林家聲慈善基金將捐贈部分戲服及珍藏予演藝學院戲曲學院作為教學用途。


粵劇名伶林家聲博士(1933–2015)從藝近半個世紀,對粵劇藝術不斷探索、鑽研及革新,並以「博、精、深、新」為表演原則。林家聲原名林曼純,1933年在香港出生。自小便喜歡看戲聽曲,曾跟隨男花旦鄧肖蘭芳及粵劇泰斗薛覺先學習粵劇。他先後領導「慶新聲劇團」及「頌新聲劇團」演出,開山劇目包括《雷鳴金鼓戰笳聲》、《無情寶劍有情天》、《碧血寫春秋》、《三夕恩情廿載仇》、《林冲》、《連城璧》等,皆成為香港粵劇的經典戲寶,深受戲迷歡迎。


1970年代,粵劇受到不同娛樂事業的影響,觀眾減少,林家聲毅然簽約麗的電視,拍攝一系列粵劇電視特輯。此舉成功地吸納了一批新的觀眾群,帶動觀眾進入戲院欣賞粵劇舞台演出。


1993年,林家聲退出職業舞台,但仍熱心推動粵劇,成立「林家聲慈善基金」,以弘揚粵劇,回饋社會。林家聲博士曾三度受勳,並獲學界、戲曲界頒授多個獎項殊榮,以表彰他的非凡成就及在粵劇傳承工作上的貢獻。林家聲生前亦多次與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及演藝青年粵劇團分享交流,透過研習班等,指導後輩,學院師生獲益良多。1999年及2010年,林家聲博士先後獲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及榮譽博士,以表揚他在表演藝術方面的卓越成就。林家聲於2015年8月4日辭世。


 


----------------


林家聲戲服展覽


日 期:12月10日至17日


時 間: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地 點:灣仔告士打道一號香港演藝學院地下大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