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當心胃幽門螺旋桿菌經用餐傳染家人
發佈日期 : 2018-08-13

做到「聚餐用公筷,用餐要消毒」,避免病從口入,影

【本報港聞部報道】家中吃飯通常不會用公筷,但如果有人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時,恐怕疾病會傳染全家人。一名50歲男子,在一次胃鏡檢查時發現感染螺旋幽門桿菌,且有胃潰瘍,後來注意到數名家庭成員也長期胃不適,至診所檢查發現同樣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的胃炎與潰瘍。


做好預防免家人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螺旋形,微需氧,對生長條件要求十分苛刻,1983年首次從慢性活動性胃炎患者的胃粘膜活檢組織中分離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夠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種類。


幽門螺桿菌是引起口臭的最直接病菌之一,由於幽門螺桿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內發生感染後,會直接產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而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患者多會出現餐後噯氣,噁心,腹脹,腹部不適的胃腸疾病症狀,而且這些症狀隨時都會出現,但是有些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只有到醫院做相對的檢查才能發現。


預防幽門螺桿菌,應避免家庭群集性感染幽門螺桿菌。據了解,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具有家庭聚集的傾向特點。另外,父母感染給子女的機會率較高,幽門螺桿菌感染者積極做好預防,以免家人感染。


日常生活如何預防幽門螺桿菌好呢?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一般具有口臭等口腔問題,因此對於陰性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保持口腔健康刻不容緩。這對以後如何預防幽門螺桿菌,設定了相應的預防根基。


第三預防幽門螺桿菌不宜生吃,研究證實,幽門螺桿菌可在自來水中存活4至10天,在河水中存活長達三年。因此如何預防幽門螺桿菌的要點之一,就是不宜生喝水,不宜生吃等。


刮痕嚴重餐具應淘汰


專家提醒,餐具器皿除了得定期消毒外,刮痕嚴重的餐具,也得定期淘汰更換。尤其體質較弱的小朋友和老人,應該盡量使用可以高溫殺菌的不銹鋼餐具,做到「聚餐用公筷,用餐要消毒」,以避免病從口入,影響健康。盡量利用高溫去消毒,常用方式是通過消毒櫃進行日常餐具消毒,如消毒櫃的高溫殺毒就達到攝氏125度,能夠殺死大部分病菌,適合大部分的餐具器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