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潘熙曾代表梁游出庭 張耀良為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創會成員
發佈日期 : 2018-08-28

張耀良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創會成員,亦曾到北京

【本報港聞部報道】被指遭到北京大學拒絕授課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曾擔任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案的代表律師,並曾代表公屋居民盧少蘭反對領匯上市,又與戴啟思一同代表變性人W爭取結婚權;至於另一被拒的大律師張耀良,則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創會成員。


潘熙為城巿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首名資深大律師,亦是戴啟思的徒弟,他1995年成為大律師,2015年成為資深大律師,現為大律師公會公民教育常委會主席。他擅長人權法及司法覆核,曾處理過的案件包括為梁游宣誓案的代表律師,另為「連儂牆」粉筆少女申請保釋;成功為變性人W爭取結婚權利,以及代表公屋居民盧少蘭反對領匯上市等。


按港普通法模式組織模擬法庭


張耀良1993年成為大律師,並在大律師公會擔任大中華事務常委會成員,他同時亦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創會成員,以及亞洲人權委員會委員。「佔領」期間,他曾到「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呼籲關注維權律師及支持民主,並曾發表言論指為何中國要打壓維權律師:「因為維權律師最大的武器,就是要用國家的法律來捍衛老百姓基本、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這是政權最害怕的。」


大律師公會2011年起與北大法治研究中心合作,在北大法學院開設《普通法精要·公法》課程,課程由大律師公會組織大律師,利用周末到北京以小班授課,並按香港普通法模式組織模擬法庭。成績優異的同學將獲發獎學金來港,並獲安排參觀香港政府部門和與法律相關機構,並觀察大律師的日常工作,體驗普通法在香港施行等。翻查北大網頁資料,潘熙最少在2013及2015年曾參與教授上述課程,主要講授香港的司法覆核制度。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