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偏頭痛患者六成有家族史
發佈日期 : 2018-10-12

偏頭痛多起病於兒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達發病高峰,

【本報港聞部報道】偏頭痛是臨床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類型,臨床以發作性中重度、搏動樣頭痛為主要表現,頭痛多為偏側,一般持續4至72小時,可伴有噁心、嘔吐,光聲刺激或日常活動均可加重頭痛,安靜環境、休息可緩解頭痛。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神經血管性疾患,多起病於兒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達發病高峰,女性多見,男女患者比例約為二至三,人群中患病率為5%至10%,常有遺傳背景。


約60%的偏頭痛病人有家族史,其親屬出現偏頭痛的風險是一般人群的三至六倍,家族性偏頭痛患者尚未發現一致的孟德爾遺傳規律,反映了不同外顯率及多基因遺傳特徵與環境因素的相互作用。


嚴重影響生活工作


偏頭痛發作可由某些食物和藥物誘發,食物包括含酪胺的奶酪、含亞硝酸鹽防腐劑的肉類和醃製食品、含苯乙胺的朱古力、食品添加劑如谷氨酸鈉(味精)、紅酒及葡萄酒等。藥物包括口服避孕藥和血管擴張劑如硝酸甘油等。另外一些環境和精神因素如緊張、過勞、情緒激動、睡眠過度或過少、月經、強光也可誘發。


偏頭痛頻繁發作將影響患者的生活工作,最直接的就是影響睡眠,因為睡眠不足,白天就沒精神,工作也大受影響。而且有部分患者常常是一工作就發作,十分耽誤事務。同時,人久患頭痛疾病,性格發生變化,往往性情變得暴躁。又因為久治不愈,生活受到重大影響,心理脆弱,喪失信心,時間長了,對心腦血管將產生不利影響,臨床上頭痛發作後腦血栓、高血壓、腦出血,臨床也較常見。而偏頭痛診斷應結合偏頭痛發作類型,家族史,臨床表現和神經系統檢查進行綜合判斷。


避免強光直接刺激


市民要避免頭痛誘發因素,要預防偏頭疼的發作,首先消除或減少偏頭疼的誘因,日常生活中應避免強光線的直接刺激,如避免直視汽車玻璃的反光;避免從較暗的室內向光線明亮的室外眺望;避免對視光線強烈的霓虹燈;避免情緒緊張;避免服用血管擴張劑等藥物;避免飲用紅酒和進食含奶酪的食物,如咖啡、朱古力及熏魚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