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山崎腸仔卷 美心牛角酥上榜 15%麵包高鈉高脂 隨時食到心臟病
發佈日期 : 2018-11-16

牛角酥、芝麻卷、腸仔包、雞尾包可為高鈉或高脂的麵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建議,消費者減少吃高鈉
位於尖東站的山崎麵包一個腸仔卷樣本,其鈉含量最高
位於荃灣的美心西餅一個牛角酥樣本,其反式脂肪含量
牛角酥、芝麻卷、腸仔包、雞尾包可為高鈉或高脂的麵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建議,消費者減少吃高鈉

不少人都會選擇吃麵包作為早點,可能至下午茶時段又再吃,但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結果發現,約有15%的麵包屬於高脂或高鈉食物,其中山崎麵包的腸仔卷樣本鈉含量較高,「美心西餅」的牛角酥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最高。換言之,吃其中一個麵包,其鈉和反式脂肪攝取量隨時高達每日攝取上限的三成。消委會指出攝取過多的鈉可引致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而反式脂肪則會增加罹患冠心病風險,建議消費者減少吃高鈉及高脂肪的麵包。 本報港聞部報道


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選取100款樣本,當中包括10款常見的麵包,分別是白方包、麥方包、牛角酥、提子麥包、甜餐包、芝麻包、菠蘿包、雞尾包、吞拿魚包及腸仔包,每款選取10個來自不同店舖的樣本,包括麵包店、茶餐廳及超市等,測試各樣本的鈉、總脂肪及反式脂肪的含量。按照香港《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每100克固體食物不超過120毫克的鈉則可稱為「低鈉」,逾600毫克則視為「高鈉」。


佔每日攝取量上限三成


測試結果顯示,2個鈉含量最高的樣本都是腸仔包(540毫克),分別是一個「山崎麵包」或一個「大同老餅家」的樣本,都會攝取540毫克鈉,相當於世衞建議每日鈉攝取限量的27%,最低鈉量是「櫻桃麵飽西餅」。但如以每100克所含的鈉計算芝麻包,平均每100克含有480毫克鈉,較平均含420毫克的腸仔包高約一成半(14%)。當中「加利年餅屋」的芝麻包每100克含630毫克鈉為最高,而「聖安娜餅屋」的芝麻包在該類中屬最低,只有350毫克。


另外,「A La Bakery」及「Market Place by Jasons」的牛角酥鈉含量最高,每100克含490毫克鈉,而全部10款牛角酥樣本,每100克含有的總脂肪由23至31克不等,平均為27克,可界定為「高脂」食物(即每100克含超過20克總脂肪),當中「美心西餅」的牛角酥的反式脂肪含量為首,高達0.72%。


測試結果亦顯示有3款雞尾包亦屬高脂一簇,當中「麵包先生」及「天樂烘焙」的總脂肪量每個為26克,吃一個便佔去全日攝取上限近40%。全部樣本的總脂肪含量,都高於每100克不多於3克的「低脂」標準,故未有樣本可稱為「低脂」食物。


白方包鈉含量不容忽視


至於白方包,其鈉含量亦不容忽視,以每片白方包計,鈉含量雖然只有150至230毫克,但按香港人的飲食習慣,白方包一般會製成三文治,每次食用2片方包,攝取的鈉含量倍增,再加上三文治中的其他食材配料,例如火腿,亦會進一步增加鈉攝取量,值得消費者留意。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相信不少生產商或以添加更多鈉提升味道,因而鈉含量平均含量有所提高,而市民攝取過量鈉可引致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等,至於過量脂肪則會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等,建議市民減少食用。


鈉含量最高的麥方包是「三田鮑餅料理」,每100克含有500毫克鈉,最低為「紅車厘麵包西餅」含280毫克鈉。吳志翔表示,是次測試無包括所有成分,例如糖分等,而麥包有更多纖維,不能就此否定其營養價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