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未察病人肌腱斷裂即縫針 西醫梁展雲收警告信
發佈日期 : 2019-02-19


【本報港聞部報道】普通科醫生梁展雲被指在2013年4月為一名女病人遭割傷的右手手指縫針前,未有察覺對方的肌腱傷勢。女病人之後到東區醫院求診,才被發現手指肌腱斷裂。醫務委員會昨日聆訊裁定梁展雲專業失德罪成,被發出警告信。


案情指出,一名羅姓女病人由於右手中指遭玻璃花瓶碎片割傷,在2013年4月6日到梁展雲的診所求醫。女病人當時右手難以開合,但梁展雲只為對方洗傷口,再為1.5厘米長的傷口縫針,處方抗生素,病歷記錄顯示梁展雲未有檢查肌腱傷勢。女病人在同月13日到診所覆診及拆線,但傷口仍未癒合,於是梁展雲為她再一次縫針,三日後病人傷處仍然腫起,於是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在同月16至18日在東區醫院留醫,接受超聲波等多項檢查,被確定右手中指肌腱斷裂,翌日接受手術修補肌腱。


辯方律師求情時稱,梁展雲行醫超過30年,無停牌紀錄,並即時認罪,避免需要病人和控方專家證人上庭作供。辯方指出,梁展雲最初認為病人手掌難以開合,是因為疼痛,未有想到肌腱斷裂的可能性,而事發後他已汲取教訓,會轉介病人至專科,並已報讀課程進修。


醫委會聆訊小組認為,梁展雲即時認罪,求情時亦顯示已從事件汲取足夠教訓,認為對方重犯機會低,考慮到案件性質及嚴重程度,只發警告信,毋須停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