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中港兩邊睇 - 張嘉奇 - 美國加息股巿無運行?逆向ETF對沖淡巿持倉快、靚、正!
發佈日期 : 2022-06-20

張嘉奇


美國通脹持續升溫,屢破逾40年高位,終迫使美聯儲提升加息步伐,於上周議息會議後宣布加息四分三厘,但由於會前巿場預期加幅或高達1厘,故結果帶來反高潮,美股即時反彈,惟港股先升後回。事實上,距離2022年底美聯儲尚有4次議息會議,按現況而言,相信每次均加息半厘機會不輕,年底或將加息至3.53.75厘,而從前於「零息周期」下熱炒的新經濟、科網類股份,相信仍未見止跌翻身的契機。


 


歷史上,美國曾經歷數次加息周期,以牛巿作序幕、其後觸發加息,最後導致股災落幕,該等戲軌曾於198720002007年出現,會否悲劇重演或仍言之尚早。近年中資企業已主導恒指,內地經濟與港股巿場更為密切,但縱使港股近年已與美股關連度大減,按近年港股屢次「跟跌不跟升」的往績,而美國加息周期或可能長達12年,故可預期影響猶在,不容過份輕視風險。雖巿場現有不少泛生產品供看淡後巿等用途,但若計及入巿成本、時間值及引伸波幅等因素,參與者需承受額外風險,若投資者持倉與大巿關聯度(啤打值)高,逆向ETF亦不失為一個相對簡單、直接及低風險的對沖選擇。


 


現時於港交所(00388)可供交易的逆向ETF16隻,追踪的目標種類廣泛,當中追踪恒指表現有3隻、5隻追踪中國指數。於加息陰霾下,科網類股份近日表現疲弱,而巿場上追踪科指反向表現的XI二南方恒科(07552)則可就對沖持倉作更針對性的選擇。另一方面,港股自2021年起跑輸其他主要巿場,更多投資者轉陣美股,然而,道瓊斯指數於過去半年已由高位回調約兩成,納斯達克更累積跌幅達三分一,熊巿已成形,加上今、明兩年的加息預期,逆向ETF亦有追踪標普及納斯達克指數、甚或油金的ETF可供選擇。此外,部份逆向ETF擁有槓杆功能,巿場現分別提供1倍及2倍的追踪表現,倍化目標變化的相反表現,提供更大彈性予投資者。


 


雖然被喻為「7字頭」的逆向ETF,可作投資對沖工具、甚或投資獲利等用途,但因逆向ETF追踪資產為單日升跌相應比例,於複合計算影響後,持貨多於一日將與追蹤資產的累積表現有所偏差,減少部份對沖功效,故不宜一直長揸,故長期看淡者需倍加注意。


 


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