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沙田污水处理厂开放日专人讲解 渠务署功臣分享工作点滴
发佈日期 : 2018-01-25

陈绍基执掌西贡污水处理厂的电力工作,当中更包括财

市民如厕后,按一按厕所掣,污水便流至各区污水厂,可否知道每日全港280万立方米(相等于1120个标准泳池)的污水,期间经过繁复的处理程序,才流出大海。其实污水处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若要多点认识污水处理工作,市民可于本周六(27日)及周日(28日)亲临沙田污水处理厂,以零距离听专人的讲解。为了配合开放日来临,本报访问部分渠务署幕后功臣,由他们分享工作点滴,或许可以启发市民立志在生活中珍惜用水。 本报港闻部报道


污水处理厂分布于本港各区,每一间厂在处理污水后,才可以排出符合环保标准的水至海上,一旦过程中发生事故,便会影响排放至海水的水质标准,故此整个程序丝毫不可以有差池。西贡处理污水厂「厂长」陈绍基,兼负起把污水转化为「净水」的责任,他分享一次污水厂内的送风喉管突然爆裂事件,如果不及早处理,有机会影响排至海上的污水水质,当发生事故后,承办商未能及时前来协助,在抢修的紧急关头之际,厂内10多名大汉不分职级,随即手执泥剷,务求尽快剷去沙泥,尽快找出喉管损毁的位置,以便进行修补工序,经过多方努力,最后至翌日清晨才完成修復工作,过程中凸显各人上下一心,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厂长」陈绍基任渠署26年


在渠务署工作达26年的高级电气督察陈绍基,多年来负责污水处理厂的电力维修及检查工作,例定期检查高压制柜,确保污水处理厂的电力运作如常,期间获调派至大埔污水处理厂工作,目前兼负沙田污水处理厂的保养、维修工程及沼气发电能源工作的同时,亦要执掌西贡污水处理厂的电力工作,当中更包括财政管理以及人手分配等。


陈绍基接受访问时称,西贡污水处理厂主要为西贡区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污水厂每日可处理8,000立方米的污水,自1988年起污水厂已经24小时运作,厂房亦与沙田污水厂建立联繫,以防遇到任何突发事件时,可以提供支援。


渠务署的资料显示,由于近年西贡人口不断增加,其污水收集网络亦不断扩大,令西贡污水处理厂所处理的污水量已接近饱和。为应付预期污水量的上升,正计划为该污水厂进行扩建工程,以增加其污水处理能力至每日2.2万立方米。


风喉管爆炸凸显上下一心


从事处理污水工作多年的他,谈及最难忘的经验时,他说早于10多年前,在沙田污水厂遇到一次爆风喉管事件,今日回忆起,当地情景仍然歷歷在目。


陈绍基解释该风喉提供氧气,让污水厂内的微生物得以存活,以便分解污染物质,令排出外的水质符合标准。「菌(即微生物)没有风喉下得唔得,可维持多少小时亦不知。」面对接踵而至的问题,当时各人未有考研,当下的工作就是首先要进行抢修工作。


他续说事发时为当日傍晚6时许,众人知悉突发事件后,即前来了解,经商议后,认为要立即进行抢修,由于喉管置于地底约1米的位置,厂内10多人赶至,分工合作,用泥剷剷去泥沙,以便尽快找出损毁的位置,从而迅速修补喉管,「我记得个个用个剷泥,剷至疲累时,由另一同接手,不计较其他。」


最后由事发的傍晚抢修,至翌日清晨约4时才完成风喉修復工作。事后厂内亦要增设一些风喉管,以备不时之需。虽然今次突发事件多年前发生,但他说今次再覆述当日发生的过程,看到同事间上下一心工作,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