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少女穿动脉 半边身瘫痪 联合医生手术前 未提及中风风险
发佈日期 : 2018-05-01

(左起)谭锦添、苏景桓、李启明公布联合医院去年事
少女的胞兄及母亲对院方的说法表示质疑。(王家文摄
涉事少女梦想成为护士,如今一切成泡影。(家属提供
苏景桓指出涉事医生已尽最大努力,事故并无人为疏忽
(左起)谭锦添、苏景桓、李启明公布联合医院去年事
少女的胞兄及母亲对院方的说法表示质疑。(王家文摄

去年一名16岁少女因嵴髓炎于联合医院接受治疗,怀疑置入的导管刺中颈项动脉导致中风及血胸问题,调查报告认为治疗本身就有机会引致中风,是高风险治疗手段,但医生在跟病人家属解释时却没有提及中风的风险,连累少女半边身瘫痪、既不能进食,亦不能发声。联合医院发言人昨日向病人及家属道歉,并会确保病人得到适切治疗及所需协助。 本报港闻部报道


去年10月31日,陈姓16岁少女因头颈痛及右边肢体软弱到联合医院求诊,9日后确诊急性横贯性嵴髓炎,医生建议进行血浆除去法(俗称洗血),进行「洗血」前需要在病人的右颈内静脉放置中央静脉导管,疑期间刺穿锁骨下动脉,造成血胸,联合医院因并无心胸外科,遂决定转送病人往伊利沙伯医院跟进,惟少女送到伊利沙伯医院后,院方发现少女有中风迹象,最后少女需要切除部分右脑,病人恐将终身丧失左半身活动能力。


联合医院就事件委託第三方专家,由医管局儿科中央统筹委员会副主席兼威尔斯亲王医院儿科部门主管苏景桓,负责检视病人的临床处理及相关医疗程序,并于昨日公布专家报告。苏景桓在记者会上表示当时医生进行置入导管程序,是依照标准步骤进行,他说:「在插针的过程,他都有利用超声波确定针头位置,针头进入颈内静脉后,有抽血确定的确是插入了颈内静脉。」


专家报告 指无人为疏忽


苏景桓表示同类的手术非罕见,深切治疗病房中亦常会使用同类手术,又补充涉事医生有20年儿科医生的经验,放置导管的经验毋容置疑。苏景恒说:「医生当时的程序合乎标准,并未有涉及人为疏忽」。他指出今次事件不能定性为医疗事故,应归类为併发症,又指刺穿动脉的情况少于1%,非常罕见。


他指出,当时医生只说明颈内静脉放置中央静脉导管为一种高风险的治疗手段,并无提及中风风险,但医生确是已做了所有可以做的事。苏景桓:「放置静脉导管,选择并不多,除了颈外,通常便是放在大腿内侧的静脉。惟当时病人的活动能力已经出现问题,经考虑后才决定在颈静脉放置中央静脉导管。」


情况罕见 医院向家属道歉


苏景桓又指出,医生放入针芯时虽然没问题,但之后他需要置入金属导线、血管扩张器以及导管,他说:「上述过程都有可能在颈内静脉刺穿出来,再刺穿锁骨下动脉。」他表示现时并没有方法彻底避免此风险,他补充如锁骨下动脉有血块积聚,一般会向下流向手部,惟是次个案血液却往上流至脑部引致病人中风,情况罕见,翻查文献亦找不到同类纪录,未能解释原因。


问及联合医院的团队当时是否未及时察觉少女中风延误救治,苏景桓指出,病人当时使用过镇静剂,早期难以分辨意识是否受镇静剂影响,不过随着四至五小时过去,病人仍不清醒,应警觉是否出现中风或休克等其他情况。然而当时病人出现血胸及休克,需要先行处理,转院是合适决定,由于病人当时因为出血,而不能施加溶栓治疗。


联合医院行政总监谭锦添、副行政总监李启明就事件向病人及家属致深切歉意及慰问,会继续与病人及其家属保持沟通,确保病人继续获得适切的治疗及一切所需的协助。院方又指出,将重新检视及加强临床部门与病人的沟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