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个月内两爆非洲猪瘟个案 禽畜业批内地香港检疫不力
发佈日期 : 2019-06-02

有肉档中午已经休业。
上水屠房已暂停运作,有待扑杀4,100只活猪。(
黄碧云建议立即停止再输入内地活猪。
林荣源批评内地检疫的疏忽职守,加上食环署监管不力
有肉档中午已经休业。
上水屠房已暂停运作,有待扑杀4,100只活猪。(

【本报港闻部报道】本港短期内再有供港内地活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连累本港受非洲猪瘟问题困扰。禽畜业联会批评内地检疫的疏忽职守,加上本港监管不力,以今次个案为例,活猪已来港第五日,仍没有再次检验活猪,以致未有发现问题。有学者质疑进口后的活猪有否增加抽取猪只样本化验,政府未有详细对外公布。有立法会议员建议立即停止再输入内地活猪,直至内地非洲猪瘟疫情受控为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午在政府总部与活猪业界代表开会,商讨非洲猪瘟善后工作。她说,今次涉事病猪早于5月25日已经运到香港,目标是屠房内的活猪「日日清」,令屠房每日有时间清洗,防止非洲猪瘟爆发。出席会面的鲜肉大联盟理事凌伟业表示,业界同意缩短猪只停留在屠房时间,但就现时的代理及供应制度,要做到「日日清」仍要时间沟通,希望在四日潜伏期内屠宰猪只,将与局方配合。


#促政府严查内地供港猪场


不过,两次爆发非洲猪瘟事件只相隔20日,农业联合会和禽畜业联会昨日发表联合声明,就短期内再有内地活猪验出非洲猪瘟,对内地检疫的疏忽职守及把关不力深感不满,严重影响鲜肉供应及市民生活,亦打击活猪行业。该两会促请政府尽快严查内地供港猪场,了解有否非洲猪疫爆发,并加强检验猪只。


香港禽畜业联会副主席林荣源接受《成报》查询时认为,今次非洲猪瘟的病源是来自内地猪场。他指出,非洲猪瘟的潜伏期是四至19日,估计该只有问题猪只是于潜伏期间来港。他批评,食物环境衞生署监管不力,再者上水屠房亦有责任。上水屠房规定活猪抵达屠场后三天内必须要屠宰,如超过五天仍然未屠宰,就要再次检验活猪,待通过检验后才能屠宰。他指出,今次超过三日仍然未屠宰猪只,同时涉及动物福利的问题,不人道对待动物,因为屠房职员在活猪进入屠房后,不会为其供应饲料。他促请食环署加强监管。


#不排除有买手欲待价而沽


有业界质疑内地与香港的政府部门均检疫不力,并怀疑内地有非核准的猪场私下将猪只运港,促请当局调查和加强两地检疫的力度。以今次事件可见上水屠房违反了规定,未有在活猪抵达屠场后三天内屠宰,而规定本来可以减低猪只互相感染的风险。业界估计可能是有买手想保留猪只,待市价高时才放售,促请当局彻查事件。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认为,自上次爆发非洲猪瘟事件后,政府是否有增加抽取猪只样本化验,当局至今没有公布,做法不透明。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要求,立即停止再输入内地活猪,直至内地非洲猪瘟疫情受控。她认为,一个月内两度发现内地进口活猪有非洲猪瘟,上次销毁活猪政府已经赔偿2,000万元,今次估计亦要赔偿1,500万元,担心事件会不断出现。她建议立即停止再输入内地活猪,直至内地非洲猪瘟疫情受控。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