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团体摆街站强调黄色口罩无罪 邀市民投诉法官 禁黄色口罩练锦鸿:法庭非政治角力之地
发佈日期 : 2021-01-14

贤学思政昨在旺角摆街站,邀请路过市民撰写投诉信,
法官练锦鸿强调,对到庭人士的口罩颜色和服饰一视同
该款印有「FDNOL」英文缩写的字眼的口罩,附有
贤学思政昨在旺角摆街站,邀请路过市民撰写投诉信,
法官练锦鸿强调,对到庭人士的口罩颜色和服饰一视同

【本报记者报道】前年9月14日有大批人士到淘大商场集会,两批持不同政见的市民发生打斗,其中四名男子指一名女子是「大陆人」而围殴她,打脱她3颗牙齿。区域法官练锦鸿日前审理本案时,要求一名律师及两名戴黄色口罩的旁听人士离庭,事件引起社会热议。配戴黑色口罩的练官天判刑前特别解释,因该三名人士佩戴的黄色口罩上印有政治诉求,他为免法庭成为政治角力之地,才要求他们更换口罩或离开。练官强调,对于到庭人士的口罩颜色和服饰一视同仁,亦不对任何政治立场予于价值判断。有学生团体昨天在旺角摆街站,邀请路过市民撰写投诉信。

法庭书记昨天开庭前,向庭内旁听人士表示,根据法官指示,如有人佩戴黄色口罩,而上面写有英文字母,法庭可提供口罩更换。如有关人士拒绝更换,他们可到庭外听审,因庭外有电视转播庭审实况。记者在庭上所见,庭内没有人戴上黄色口罩,庭外则有2名公众人士佩戴黄色口罩收看电视直播。

练官昨天配戴黑色口罩出庭

练官昨天判刑时指出,身为普通市民的他,对本案背景有一定了解,知悉在场群众的愤怒及诉求,具备特殊宪制和歷史背景,以及个人架构等因素造成。另一方面,身为法律工作者的他,需要专注于案件情况。法庭并非宣示个人政见的场所,否则会分散众人理应集中处理的议题。

练官指出,日前在庭上留意到公众席上有人戴上印有政治诉求的黄色口罩,不希望法庭成为宣示政治诉求的地方,故此指示书记着涉事公众人士改为戴上法庭提供的口罩,但其中两名公众人士不愿这样做,最终离去。他强调,此命令与口罩的款式及颜色并无关係,亦对颜色背后的政治诉求未有价值判断,法庭并非因为政治背景或宗教理由而拒绝公众人士旁听,况且其同事已建议公众人士更换口罩。

2旁听者当日与练官距约廿米

日前,被逐出庭的其中一名市民提及他所戴的黄色口罩印有FDNOL(Five Demand No One Less,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字眼。据了解,该两名公众人士当日坐在公众席最后一排,与练官相距约廿米。练官昨没有提及他留意到的字句或英文字母为何,亦没有明言佩戴其他颜色口罩的人士可否进入法庭。

另一方面,练官又提到,控方日前播放数段案发影片,当播到其中两名事主被包围袭击时,不少身穿黄背心、手持摄影器材的记者站在两事主旁边。他称,片中穿黄背心、持镜头的人阻挡受害者离开,可能构成暴动。

补赞记者不顾安危去报道事实

练官昨天特别澄清,他接纳新闻自由是文明社会中不可缺失,以平衡社会权力,令大众得知事实、令有权力者不敢滥权、弱势社群得到支持、令法庭了解事件经过,新闻工作者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危地的精神是一个令社会运作得到平衡的力量。事实上,部分控方证据求自不同媒体的新闻片段,相信具专业操守的传媒工作者不会故意犯法,但当日画面有令人误会之处。

虽然练锦鸿庭上强调对颜色背后的政治诉求无价值判断,但他自禁戴黄色口罩者进庭事件后,连日成为「黄丝」与「蓝丝」借此事再次对立起来。在社交媒体,「蓝丝」对练官之举形容是「正义」及「英雄」,「黄丝」则纷戴上相类口罩在网上展示,以示不满。

其中,学生政治团体「贤学思政」昨在旺角摆街站,邀请路过市民撰写投诉信,投诉练锦鸿法官。「贤学思政」成员全部戴上黄色口罩,强调「黄色口罩无罪」,质疑家属为何不可戴黄色口罩旁听审案。他们已印发500份投诉信,供市民填写,收集后会亲自代为递交。他指,「贤学思政」先前亦曾就裁判官郑纪航发起投诉,后来该法官亦因调职而较少接触政治敏感的案件,强调投诉并非无用。不过,去年底总裁判官曾裁定,针对郑纪航的三项相关投诉并不成立。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