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谈水务署水喉装置新验收要求
发佈日期 : 2017-09-26

2015年的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引起大众忧虑。

【来论】


2015年的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引起大众对食水水质的忧虑。在事件发生之后,水务署过去两年亦相继在物料监管、工程标准、工程质量检查和验收、水喉匠管理等方面推出不少措施;近日更公布「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将现行的食水水质保障由源头伸延至用户水龙头。


作为一位建筑测量师,我特别关注行动计划的水喉装置验收措施,希望借此文略谈一二。


新措施弥补过往不足


铅水事件前,水务署在验收水喉系统时集中检验水样本的物理、化学及细菌参数,而未有特别关注新安装喉料在初期使用时,金属由喉管内壁表面释出的风险。以往,水务署甚或业界都对这问题的认知确实不足。水务署在刚公布的行动计划提出由今年10月开始会进一步收紧新建水管装置的验收规格,引入六小时静止水样本测试。透过新程序验收,模拟内部供水系统静止六小时后停留在喉管内的水样本进行测试,同时亦制定一套严格的沖洗模式,使新喉管的稳含金属尽早释出,确保喉管在正式供水时食水的金属含量及其他检测项目的结果均可合符标准,令食水安全更有保障。


据我了解,水务署在推出新验收要求前曾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亦有聘请大学学者进行测试。例如「系统性沖洗程序」曾经过实验室及实地多重测试,证实有效而且可行。此外,水务署亦透过「水喉工程技术委员会」等渠道,在制定新要求时谘询水喉业界持分者和专业学会的意见,积极与业界共同商议出一个处理新安装水喉物料较易释出过量金属的方法。在此,我衷心肯定水务署在平衡食水安全和照顾水喉工程实务操作的努力,让各方为这项新措施取得共识。


业界共识得来不易


新措施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业界运作造成影响,因为实施期间会涉及额外的工期、开支和人力资源。要在这个层面取得业界的支持和认同,实在得来不易。我了解到有少数承建商、水喉业界和前线水喉工友对这项新措施感到担忧。例如有水喉匠会担心在未熟习新措施而误堕法网,承建商则较关注会否影响新建楼宇完工入伙时间等。然而,近日有人士建议将六小时静止水样本测试套用于更换现有楼宇水喉工程的验收标准,我对于其可行性有些疑虑,特别是由于长时间「静水」必定对居民构成不便,影响工程进行。因此,水务署有必要在推出措施前多向业界进行更多谘询和推广工作,以释除相关疑虑和避免对业界及公众带来过度的影响。


提升食水安全是社会的期望,我亦支持水务署推出行动计划及新的水喉装置验收措施以加强食水安全。作为当中的持份者,我期待水喉和建造业界以及专业人士等可共同携手支持这项新水喉装置验收措施。


何鉅业测量师 太平绅士
香港测量师学会前会长
水务署水喉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