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怂恿无行为能力人士买会籍 最高一宗涉175万 消委会罕有点名4无良健身中心
发佈日期 : 2019-04-09

消委会强烈谴责四间健身中心
A Plus Fitness有职员游说一名患脑白
Fitness Express Company
S.M.L Studio、T.I.A. Stud
消委会强烈谴责四间健身中心
A Plus Fitness有职员游说一名患脑白


费者委员会罕有点名四间健身中心,强烈谴责它们以卑劣手法强迫事主购买会籍,逾九成当事人在25岁以下,部分受害人更是自闭症、脑退化症等「无行为能力人士」。位于旺角亚皆老街的A Plus Fitness,有职员怂恿一名患脑白质层病变的女事主,在短短四个月以超过175万元购入15年健身会籍、1,050节私人教练课堂等,当女事主信用卡限额用尽后,职员更带她到财务公司借贷60万元。


本报港闻部报道




消委会近年接获有关健身行业的投诉有增加趋势,当中有关销售手法的投诉,更由2017年的221宗急升至去年的415宗,增幅达87.8%。至于销售手法投诉佔整个行业投诉的比例亦见增加,由2016年的43%,逐步升至2017年的48%及2018年的59%,今年首两个月更达64%。


去年160宗投诉涉4中心


被消委会点名强烈谴责的四间健身中心,分别是位于旺角的S.M.L Studio/T.I.A. Studio、有两间分店的Fitness Express Company Limited、A Plus Fitness,以及在铜锣湾的Legend Fight and Fitness。消委会商营手法及消费者投诉审查小组主席邝祖盛表示,消委会去年共收到160宗涉及该四间健身中心的投诉,九成以上投诉人为25岁以下,涉款共678万元,每宗个案平均涉及近四万元。


投诉人之中,有九名属「无行为能力人士」,分别是自闭症、脑退化等患者。最高金额个案超过175万元,事主是一名患有脑白质层病变、42岁女子,她在2017年3月被A Plus Fitness职员游说签署一份为期八个月的合约,并在四个月内购入15年健身会籍,以及1,050节私人教练课堂。职员之后以送二手电话、毛巾、运动鞋等礼物哄诱,在同年6月用尽信用卡限额后,更带她往财务公司借贷60万元,以及20次透过电子支付形式转帐100万元。女事主家人知悉借贷事件后上门追讨无果,去年2月向消委会求助。


邝祖盛形容,四间健身中心的收费方法「很不寻常」,有投诉人被带往大型连锁店购买礼券作支付健身会籍用途,亦有透过银行转帐、电子支付方式过数,甚至有转至职员的个人户口。这些健身中心一般不会发出正式收据,投诉人只获发已签订合约的副本,更有个案显示连合约副本亦欠奉。当中大部分的投诉人都被迫拍下相片或影片,甚或签下声明证明在自愿情况下签订合约,表示日后不作追讨。


近年这类小型健身中心愈趋流行,一些不良商户只租下较狭小的单位,放置数台健身器械便开张营业。其中一间被点名的Legend Fight and Fitness昨日没有营业,该店无招牌,只有桌上两张通告印有店舖名称。邝祖盛指出,该店职员会带投诉人到连锁店购买数万元礼券支付健身会籍。


海关採执法行动拘14人


消委会已将16宗个案转介海关跟进,51名投诉人直接向海关举报,另外有两宗个案转交消费者法律诉讼基金处理。海关表示,较早前接获举报称,三间位于旺角和油麻地的健身中心职员,涉嫌在销售健身服务的过程中对顾客施加不当影响,以具威吓性的销售手法使消费者购买健身会籍。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採取连串执法行动,截至前日先后拘捕14人,包括2名健身中心董事及12名销售人员。涉案的健身服务合约总值约114万元。另外,海关经整合涉及「健身服务」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投诉后开立的调查个案中,有一宗成功检控,两名涉案人士分别被判处社会服务令120小时及160小时;13宗正在跟进调查,另外25宗由举报人撤回举报,37宗经调查或徵询法律意见后未有足够证据证明违反该条例。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