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僕集會敲響林鄭喪鐘 支持憑良知及良心發聲
發佈日期 : 2019-08-03


特首林鄭月娥倒行逆施,無視民意強行修訂《逃犯條例》,面對民憤爆發卻仍不理民間聲音,企圖以警力鎮壓抗議人士,結果社會動盪不止,連一向鮮有表達立場的公務員也深感不滿,昨晚逾四萬名出席公務員集會,是開創社運史上先河,證明林鄭已盡失民心,公務員公開表態可說是「死諫」,押上個人仕途。政府未有安撫團隊士氣之餘,反而作出恫嚇,警告會嚴肅跟進,而親中團體更指示政府解僱發起集會的公務員,這姿態惹人反感。事實上,早令公務員「政治不中立」的始作佣者是林鄭及前特首梁振英。公僕今次集會已敲響林鄭喪鐘,本報支持公務員憑良知及良心表達訴求,為民發聲,與民同行。下周一或有不少公務員請假參與罷工行動,奉勸當局不要阻撓及企圖秋後算帳,營造「白色恐怖」,若果管治階層容不下公務員團隊中的異議聲音,最終只會令團隊分崩離析。


 


不少公務員對林鄭月娥的管治手法極度不滿,多個部門也有公務員發聲,其中超過500名政府行政主任早前發表公開信,對政府的處理手法深表遺憾;負責為政府擔任宣傳和公關工作的政府新聞處一批新聞主任,也發表公開信批評林鄭月娥班子從未正面回應市民訴求,只會譴責示威活動,卻未見有決心和承擔解決當前困局。


 


現任勞工處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顏武周、運輸事務主任張家寶聯同另三位公務員實名發起昨晚的「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顏武周強調旨在讓公務員同事及巿民和平理性表達意見,自己嚴守政治中立原則,希望政府回應市民訴求,並作為政府與市民溝通橋樑。不過,就算是和平理性的集會,也立即遭四方八面打壓,顏武周與張家寶連日收到匿名電話滋擾,有親中團體譴責顏煽動公務員違反政治中立及公務員守則,促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立即解僱顏武周及參與集會的公務員;親中報章亦對顏起底,指其就讀中文大學時曾任學生會外務副會長,與反對派沆瀣一氣云云。


 


除昨晚的集會外,估計下周一的罷工行動有不少公務員請願參與,管治階層面對公務員團隊的質疑聲音,仍不作出反省,反而恫嚇要參與的公僕,發出「嚴正聲明」強調公務員必須保持政治中立,對在任行政長官及政府要完全忠誠,警告就任何公務員違規情況,特區政府會按既定機制嚴肅跟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又強調不能以公務員名義作出與政府看法不同的事,否則令人有錯覺認為公務員與政府立場有分歧。


 


公務員要秉持的政治中立,是其不能因本身的政治立場而在執行職務時出現偏頗情況,影響工作,但公務員本身也是普通巿民,有權表達意見。事實上,林鄭月娥對修例風波的處理手法,已令不少有良知的公務員大受困擾,自感在這個威信已蕩然無存的政府內,有如為虎作倀,以往一些政治冷感的公僕也希望表達心聲,但政府與親中團體竟連番恫嚇,企圖滅聲,剝奪他們的公民權利。


 


要數政治不中立的,反而是現時的管治階層,自前任特首梁振英開始,本來中立的公務員團隊便被迫政治化,以政府的權力打壓異己,而口口聲聲要修補撕裂的林鄭月娥,上台後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近年選舉事務處以確認書取消立法會參選人資格;入境處不向《金融時報》編輯馬凱續發工作簽證,迫其離港;康文署亦政治審查,要劇團刪除場刊中舞台劇監製學歷介紹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中「國立」兩字,有關例子不勝枚舉。不少部門的上級官員為保仕途,曲意奉迎最高領導階層。這些迫使下級公務員為政治服務,玷污了整個團隊的管治階層,如令卻警告為良知發聲的公務員要保持政治中立,真的比粗言穢語還要難聽。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