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朝鮮射導彈冀增籌碼 須適可而止勿越紅線
發佈日期 : 2019-08-11


朝鮮周六清晨再次向東海試射懷疑短程導彈,乃是在短短不足三周內第五度進行試射,一方面是對美韓聯合軍演擺出抗議姿態,另方面亦是希望能增加與美國談判的籌碼,期盼美國放寬對朝的制裁。金正恩雖然頻顏試射,但均只屬短程導彈,未有違反美朝元首第一次會面時達成的共識,顯示朝鮮雖搞試射的小動作,但仍保持分寸。由於朝鮮的試射仍在美國掌控範圍內,故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對朝鮮的試射表現輕鬆,更表示或再舉行「特金會」。不過,朝鮮須適可而止,不能測試美國的底線,倘若其越過了美國的紅線,則朝鮮謀求與美國談判爭取放寬制裁的機會只能成空。


朝鮮周六清晨在東北部咸鏡南道咸興地區向東部海域發射的兩個不明飛行物,飛行距離400多公里,飛行高度4.8萬米,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初步研判今次發射的,仍是朝鮮稱為大口徑可控型火箭炮的KN-23短程彈道導彈,而美國及韓國情報部門正分析有關導彈的具體參數。由於美韓正舉行聯合軍事訓練,預計朝鮮仍會繼續發有關的射短程導彈。


美韓舉行聯合軍演,應該已預計朝鮮定會擺姿態表達強烈反對,金正恩不可能顯示軟弱態度,而他未有選擇作出口頭譴責,而是以密集式發射短程導彈作為對美韓軍演的回應,這令短程導彈覆蓋範圍下的韓國和日本感到擔憂。朝鮮以較為強硬的態度表達對軍演不滿,另一目的顯然是以此作為談判籌碼。


事實上,聯合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今年5月共同發表《朝鮮糧食安全評估》報告,便指出預計朝鮮今年糧食產量只有417萬噸,惟朝鮮全國需要的糧食達576萬噸,就算加上國際組織今年估計的援助數量,相信仍然欠缺136萬噸糧食。不過,由於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加嚴厲制裁,朝鮮經濟備受打擊,亦難以解決糧食不足問題,因此急需緩助,更期盼美國解除其部分制裁。


金正恩一方面頻頻發射導彈,另一方面則去函特朗普。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五披露金正恩的信函中有表達對美韓聯合軍演的不滿,但同時形容該信「非常美好及積極」,他未有透露詳細內容,但表示可能會再舉行「特金會」,可見金正恩的來信是向特朗普示好,謀求與美國再進行談判。


朝鮮發射導彈可威嚇韓國與日本,但對美國而言則可說十分有分寸,首次「特金會」的共識是朝鮮不再進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以及核試,但短程導彈並不在共識內,故朝鮮近期的連串動作,也未有試射長程導彈。特朗普深知金正恩未敢違反承諾,所以也並在太在乎,美國在掌握及監控朝鮮的情況,只要朝鮮不要跨越雷池,挑戰美國的底線,這些小動作並未影響美朝雙方日後的接觸,特朗普亦淡化朝鮮的行為,指出朝鮮未有核試,發射的亦是長程導彈。


特朗普對朝鮮採取較容忍的態度,因為他知道金正恩有意願進行談判。特朗普6月底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後到訪韓國,突然提出希望在板門店非軍事區與金正恩會面。結果這項臨時提出的建議獲得正面回應,金正恩由平壤到板門店會見特朗普,這顯示朝鮮十分緊張與美國重啟核談判。對特朗普而言,其去年與金正恩首度在新加坡會談,世界矚目,做到了之前美國總統也未做到的事,乃其外交上一大成就,他也不想隨便破壞這個成果。


不過,朝鮮應適可而止,不要一再測試美國的底線,雖然其未敢試射長程彈道導彈,但若仍然不斷試射短程導彈,令韓國及日本感到威脅,朝鮮半島局勢益發不安,美國礙於美日及美韓同盟關係下,最後亦可能要對朝鮮作出譴責,倘雙方談判的基礎因受此破壞,則美朝重啟談判亦會受影響,朝鮮將得不償失。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