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人民幣或再貶值 反映中國經濟面對嚴竣情況
發佈日期 : 2019-08-12


人民幣跌破「7算」關口後,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又調降至7.0136,中間價再創2008年4月3日以來最低,巿場上有觀點認為未來要看人民幣會否再跌破下一個1美元兌7.2至7.3人民幣的關口。中國讓人民幣貶值,反映中國在貿易戰下,中國面對經濟嚴竣考驗,當中今年首季的減稅提振經濟措施成效不彰,刺激出口對中國十分重要,因此冒著資金外流風險而調降人民幣匯率,以拯救疲弱的經濟。中共建政70周年慶典在即,習近平要維持強人形象,在中美貿易談判上不作任何讓步,結果經濟大受打擊,苦苦支撐,但經濟下滑,買單的是人民,搞不好只會令民怨累積,更不利社會穩定。


中國7月份出口同比增長3.3%,扭轉6月份下降1.3%的勢頭,但經濟學者認為隨著貿易戰升級,中國出口反彈只屬曇花一現,難以維持。事實上,美媒早前指出中國出口有增長,除是對歐洲的發貨量增加外,主要是得益於在東南亞轉運的操作,把大量美國政府加徵關稅的中國出口商品,運至越南、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加工或改造,短暫停留後再流入美國市場,而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已發現這個非法轉運的問題。不過,就算有這樣的操作,估計中國的出口也難持久有增長。


中國經濟在中美貿易戰下面對下行壓力,國內企業需求枯竭,經濟發展失去動力,不少民企經營困難甚至倒閉,愈來愈多外資企業加速將生產線撤出中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指出中國的經濟正在崩潰。中國的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未見刺激內需和投資,提振經濟成效不彰,反徒添中國尤其是地方的債務功力。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年代,出口佔中國經濟總量約三分之一,近年中國對出口的依賴雖然已有降低,惟目前國內經濟增長乏力,要提振經濟,重振出口乃是重要的任務,然而出口減弱仍將是中國經濟面臨的不利風險。要應對美國加徵關稅並刺激出口,人民銀行因此下調人民幣匯率,一方面是抵消美國提高中國商品關稅的部分影響,另方面便是使中國的出口產品更具吸引力,以刺激出口。不過,人民幣會帶來危機,人民幣「破七」是「暫破」還是匯率會進一步下調,備受巿場關注,因為若人民幣時續下跌,可能會引發資金逃亡潮,反會加速經濟崩潰。


中國官方經常指美國在貿易戰中會自作自受,並以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作反制措施,冀令美國總統特朗普失去農民的選票。不過,美國上半年經濟表現強勁;相反,揚言貿易戰「不想打但不怕打」,擺出「放馬過來」強硬姿態的中國,經濟狀況未許樂觀,口氣很硬,心裡卻叫若,事實上貿易戰已令中國失去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排在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後,而隨着貿易戰升級,中國經濟未來將下滑,進一步打擊市場和企業信心。


不過,不能示弱的習近平及該些鷹派領導人,以舉國人民的福祉作賭注,未有在談判中尋求共識,反而寸步不讓,一心只想待明年11月美國大選,民主黨或可以入住白宮後重新與其談判,但分分鐘押錯注。特朗普已沒有耐心與中國拉扯周旋,面對中方暫停輸入美國農產品及容讓人民幣貶值反制舉措,除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外,並斷定原定9月再舉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亦有可能會取消。顯示中方冀拖延談判,他亦毫不在乎,只是若其成功連任,則中國將面對更嚴酷的條款。中方應否考慮軟化其在貿易問題上的立場,取決檯在習近平手裡。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