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建制派成立校園欺凌關注組 實是批鬥示威者組織 挑起更多校園紛爭
發佈日期 : 2019-08-23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連串示威,特首林鄭月娥置諸不理,只推警隊到前方應對,守在前線的警務人員長達近三個月遭示威者辱罵,甚至連家人及子女亦受牽連,被公開個人資料及照片,在網絡及現實世界飽受欺凌,情緒飽受困擾。縱使如何專業的警察,在執法過程顯見陷入躁動,這是令人極度擔心,無論發起多少撐警活動也是徒然。我們認為,公眾若認為警務人員執法不公,應訴諸法律或投訴,稚子無辜,不應去加害他們的子女;


換位思考,相信示威者也不想個人資料及子女受建制派欺凌,請停止發起欺凌警察子女的行動。一隻手掌打不響,建制派新成立一個名為「校園欺凌關注組」,難道會為示威者的子女伸冤嗎?說穿了,變相也只是一個打壓反對派的「批鬥組織」,只會挑起更多對立鬥爭,令校園更難安寧。


根據警方最新數字,由6月至今已有1,614宗警務人員及他們的家屬遭人「起底」個案,他們的個人資料遭到公開,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住址、電話等,而警員的子女除被公開姓名等資料外,連就讀學校和班級等亦被公諸於世。警員及家屬除被公開資料外,亦收到恐嚇訊息,如有人寄信到警察宿舍滋擾警員家人,甚至會殘暴地將他們殺害,亦有人以警員借貸,甚至到警員家屬工作的地點滋擾他們。另外,更有網民鼓吹開學第一日,叫學生「望著」家長是警務人員的同學,指其家長打示威者,作為子女「以為不用還?」這明顯示是向警察子弟製造壓力,又叫各人填報警察子女的資料。


無論是肢體還是語言欺凌,也絕對不能鼓勵,事實上「禍不及妻兒」,不應因對方父母的職業便作出針對行為,大批巿民上街,爭取的是要特首正式撤回修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而不是製造仇恨。相信示威者也不想自己的家人,因為自己參與抗爭行動而遭到持相反意見人士的威嚇和攻擊。


新學年距今不足兩星期便開始,全國政協前常委陳永棋、民建聯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等建制派人士,指出校園欺凌嚴重為由,而現時社會氣氛緊張、撕裂嚴重,借擔心對立和仇恨風氣蔓延至校園為由,宣布成立「校園欺凌關注組」。不過,各學校及教育局本身也有機制處理校園欺凌個案,如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表咀咒警察子女短命的仇警言論,該校校董會按程序及規章成立專責委員會跟進事件,其後向校董會提交報告,最新消息是戴健暉在全體校董一致同意下已被調職。家長及校長若認為情況嚴重,也可報警處理,警方昨指出無論是示威者發布還是針對示威者的恐嚇言論,均屬犯法。


建制派成立的關注組,聲稱要喚起社會對校園欺凌關注,並表示讓被欺凌者、家長等有多一個渠道反映情況,讓他們在網頁和WhatsApp提供相關資料,關注組會將資料轉交教育局和學校跟進,關注組副集人張國鈞又強調轉介個案給教育局及學校後,相信教育局專業判斷,不會干預云云。不過,建制派的組織提供資料要學校等跟進,就算你說並非施壓,但不少人一定不相信校方會沒有壓力,有網民不禁慨歎:「請不要欺負校長、不要欺負老師。」


校方及教育局在建制派關注組的壓力下,會否變得矯枉過正?只要是關注組轉介的個案,就算是同學間的打鬧嬉戲,會否也要嚴肅處分?校園會變得和諧,還是會更撕裂?建制派成立的到底是關注組,還是推動鬥爭的鬥委會?事實上關注組召集人陳永棋及四名副召集人,當中只有楊耀忠是教聯會前會長,其餘均沒有教育、輔導等背景,令人質疑為何外行人要插手校園欺凌問題。


楊耀忠及關注組另一副召集人日前在記者會上,均提到有教師將自己政見帶入校園及灌輸給學生。這與建制派近期一直批評通識教育科同一論調,也是認為通識科教師向學生灌輸的將政治觀點造成年輕人走上街頭,提出應否取消成為必修科。至於這個關注組,日後會否指某些教師的言論會造成欺凌問題,而校方施壓?這值得關注。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