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躲在冷氣房開記招 數算雞毛鴨蒜事 問責司局長可憐又可悲
發佈日期 : 2019-10-11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天率領幾位局長召開跨部門記者會,眾人隆重登場,自然令人有所期望,但內容乏善足陳,不是重覆警方記者會談拘捕人數及譴責暴徒等內容外,就是數算雞毛鴨蒜的事情,包括壞掉多少交通燈、要出動多少清潔工執垃圾等。一個代表政府的記者會淪落至此,可憐又可悲。張建宗在記招開首就表明:「警隊不是孤軍作戰。」這句話有點礙耳,也難以理解政府可以如此厚顏。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本應透過政治方式了斷,警務人員卻被推上前線透過強硬執法來嚇退示威者,治標不治本。持續四個月的抗爭,警隊付出沉重代價,禍連家人,請問台上6名官員有遭人徹底「起底」嗎?有遭人滋擾嗎?官員別躲在冷氣房說風涼話,支持警隊不是說口說,不是開記招就叫齊心。政府至今仍是錯摸解決之道,特首林鄭月娥不去正面回應示威者的訴求,就無法平息亂局。


林鄭自己作的孽,卻要整個香港承受。她屢失解決反修例問的時機,自以為是,結果該撤回條例未肯撤回,百萬人和平上街也視若無睹,使迫示威者以激進手法抗爭,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拒不讓步下,民間訴求得不到妥善回應,結果風波只有不斷升級,局勢亦在不斷惡化。林鄭束手無策,8月初前表示會按情況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但記者會不能解決問題,事實上政府對處理事件毫無良策,跨部門記者會舉行次數十分少,過去兩個月來只有警隊獨力支撐,定時舉行記者會交代事態發展和回應提問。


張建宗昨日聯同四位局長舉行記者會,卻了無新意,張建宗儼如化身「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交代截至昨早有2,379人被捕及不少是未成年人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講交通燈被破壞;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則指6間地區政府合署也遭到破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指食環署在遊行示威後要加強清潔,最妙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一句「不評論個別事件」就耍過,大耍官腔,如此公關手段,已落後於形勢。


眾問責官員高薪厚祿,在記者會上只是「數白欖」般重覆一些警方在定時記者會上已會交代的情況,至於到底對解決目前的困局有何方法?有否具體建議滿足民間訴求?這些則一概沒有,明顯地他們只是太久未有舉行記者會,因此昨日的記者會是「為開而開」,這亦顯得政府在處理反修例風波上的無能。


其實,林鄭期間也有提出過一些措施,但其一方面推出「社區對話」表示要聆聽各界聲音,但另邊廂卻再次不理民間反對,竟引用百年前訂定的《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打擊「勇武派」示威者,其做法十分明顯,所謂「社區對話」旨在爭取「中間派」巿民支持,並用惡化加強打壓示威,分化反修例的民眾,但這做法起不到作用,不少反對修例的「和理非」人士早已表明不會與「勇武派」割蓆,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上月的民調已顯示,半數巿民認為本港示威者與警方武力事件上升,責在政府,僅有不足一成三認為是示威者責任,五成半巿民認為示威者激烈行動可以理解,政府分化不成,林鄭月娥民望則屢創新低。


解決風波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政府切實回應民間訴求,林鄭拒絕,推出的打壓措施卻令局勢升溫,進退失據,政治問題未能用政治手段解決,她只有躲在警隊背後,造成警民對立,175年的招牌蒙污,聲譽受損。現時其實確是警隊在「單打獨鬥」,警隊被推到前線,敢問在林鄭身後當佈景板的一眾高官,你們有否像前線警務人員一樣,與家屬被「起底」甚至遭恐嚇,遭到質疑甚至唾駡,他門承擔所有壓力,這全是拜林鄭所賜。


警隊有執法責任,但有時執法可以採取較柔性手法,如馬鞍山新都城中心保安員阻撓防暴警察拘捕示威者事件,不知當時保安員是因為甚麽原因阻止警員進入商場,而警方在執法角度而言,阻差辦公當然可以拘捕,這亦起殺一儆百作用,但其實是否只向保安公司投訴便可,拘捕行動再令警隊受質疑是製造白色恐怖,只會再令警民的裂痕加深,日後不知要用多少時間才能修補。林鄭不得民心,拖著警隊和整個香港「攬炒」,她若要挽救香港和下一代,請停止禍港,盡快下台。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