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成歷史 疫情象徵消失於市面意義大
發佈日期 : 2022-12-15


政府前日公布,強制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的要求由昨日起取消。市面所見,街市、餐廳、商場等都陸續撕走張貼於牆身的二維碼。香港抗擊新冠疫情的其中一個象徵,便是安心出行二維碼,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較早前舉行時,有球迷身穿印有二維碼的上衣入場狂歡,便可見一斑。有市民認為,取消掃碼但保留疫苗通行證,似乎分別不大,但我們認為,這個疫情象徵逐步從市面消失,意義重大。

根據安排,場所負責人昨日開始毋須再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但市民進入食肆等指定處所仍然需要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醫務衞生局表示,市民除可利用安心出行所載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功能,也可透過智方便或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手機截圖、紙本等出示有關二維碼,而入境旅客則可憑紙本的臨時疫苗通行證進入處所。

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原本張貼於牆上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昨日已經全部被撕走。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市民亦暢通無阻,毋須再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不少食肆負責人同樣撕走安心出行二維碼,不過市民在食肆仍然要出示疫苗通行證。有市民認為,這樣的安排與之前的分別不大。

不過,我們必須指出的是,本港抗擊新冠疫情的其中一個象徵,便是安心出行二維碼。今年11月,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重臨香港大球場,看台上悉心打扮的球迷除了化身瑪利奧兄弟及磨菇頭、美國隊長、蜘蛛俠等之外,也有人身穿了印有安心出行二維碼的上衣,更表示是希望新冠疫情能夠盡快離去,市民不用再掃瞄二維碼。由此可見,疫情爆發後在社區到處出現的安心出行二維碼,已經是疫情的其中一個象徵。

此時此刻,安心出行二維碼逐步從市面消失,是本港復常踏出的一大步。市民不會再於市面碰到綠色底的二維碼,眼下不再看到二維碼,等同減少了對疫情的憂慮。我們期盼,本港在抱持謹慎的態度前提之下,繼續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特別是檢視一下有哪些措施實際意義不大的、花費人力物力的,或是影響民生經濟活動的,便更應該盡快放寬,甚至是取消。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