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發佈日期 : 2024-03-06


國務院總理李強昨日發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中國將推進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打造「投資中國」品牌等多項舉措。由此可見,「穩外資」仍然是目前中國的經濟工作重點,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多項措施有針對性,或能達至事半功倍的效果。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放寬電訊、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鼓勵外資企業境內再投資。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保障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招標投標、標準制定,推動解決數據跨境流動等問題。報告還要求,加強外商投資服務保障,提升外籍人員來華工作、學習、旅遊便利度。

翻查資料,有關「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放寬電訊、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早在去年10月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便已提出,這一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意味著製造業在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上相關條目的清零將在政策執行層面加快推進。近年來,中國持續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自2013年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推出首張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以來,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條目由190條縮減至27條。近年,中國在種業、汽車船舶和飛機製造、證券、銀行、保險、職業培訓等眾多行業、領域取消或放寬了外資股比限制。

「穩外資」仍然是目前中國的經濟工作重點。李強日前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已經強調,要把「穩外資」作為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重要發力點,在擴大市場准入,優化公平競爭環境,暢通創新要素流動等方面,加強服務保障,鞏固外資在華發展信心,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會議稱,部署進一步做好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工作,強調要堅持改革創新,強化配套政策支持,進一步推動一攬子化債方案落地見效。加快建立同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政府債務管理機制,在高質量發展中逐步化解地方債務風險。

根據國家商務部發布的數據,2023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339.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8%。外資總量下降的現象的確需要關注,但2023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3,766家,同比增長39.7%,說明外資企業仍然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機遇,而中國即將出台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舉措,或將給外商在華投資帶來樂觀效果。

至於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與香港本地及外國商會代表座談,就香港經濟發展進行交流。夏寶龍當時指出,香港的法治水平國際一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優勢顯著、商業網絡和專業服務發達、稅制簡單稅率低、國際化程度高,很多指標都反映出香港強勁的核心競爭力,體現出香港走向更好明天的實力和能力。由此可見,向外國商會強調香港的「國際化」,「穩外資」同樣是香港的大方向。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