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推迟美日贸易谈判 特朗普伸出橄榄枝
发佈日期 : 2019-05-29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六(25日)抵达日本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行程,期间与新日皇德仁会面,成为日本进入「令和」时代后首位到访的外国元首,在朝鲜导弹威胁及中国势力扩张的大环境下,特朗普扺达日本后不讳言现时是美日两国「前所未有」关係最紧密的时刻,两国在外交及军事上持续合作应对威胁。不过,就算美日关係如何密切,特朗普仍会在贸易问题上持续对日本施压,迫使日本调低对美国的农产品关税和增加购买美国汽车。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提出「美国优先」和「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口号,他当选后一直没有忘记向美国人民所作的承诺,他不但向中国发动贸易战,冀迫使中国改变不公平贸易手法,亦向欧盟产品加徵关税,并迫使日本与其进行贸易谈判,其种种做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减少美国对有关国家的贸易逆差,增加人民就业机会和保障。


特朗普有别于一般政客,他是一个在商界打滚多年的生意人,会尽量与各方保持友好关係,但同时亦讲求实际利益。他性格坚定强硬,不会因为怕破坏彼此关係、利益受损而哑忍。因此,他与日本无论关係再好,与多次一起进行「高球外交」的日揆安倍晋三交情有多深,也只是避免今次访日行程把贸易放在谈判桌上。


日本面对朝鲜经常试射导弹的威胁,更要依靠美国这个靠山,故尽力讨好,首相安倍晋三迎合特朗普喜好,以极高规格作出接待,特朗普更是「令和」时代后首位到访的外国元首;特朗普则军售105架F-35战机给日本,令日本成为拥有最多F-35战斗机群的美国盟友,令其空军实力加强。


不过,美国与日本存在长年贸易逆差,特朗普早已表明对日本向美国农产品徵收大量关税感到不满,要争取日本下调甚至取消有关的关税,亦希望日本购买更多美国汽车。惟日本今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安倍晋三也想稳住国内的农业选票,难以对美国一味让步。特朗普因此缓后才展开谈判,会待日本参议院选举后才就此磋商,以免影响执政自民党选情,因此他昨日便预言,美日贸易谈判8月会有重大消息发表。


相对于日本,特朗普虽表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係良好,但态度则强硬得多,早前不惜再向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徴5%惩罚性关税,令贸易战升温,更直言美国未准备好与中国达成协议,表明美国并不急于有协议。这只能怪习近平反悔,推翻之前谈判达成的不少共识。


事实上,美国与中国贸易问题复杂得多,不单是贸易逆差问题,中国多购美国货品便能解决,特朗普要的是中国改变以往种种不公平的贸易手法,包括补贴国企造成不公平竞争,以及迫使要进入中国巿场的美国企业转移技术,并要求中国加强保障知识产权等。这些问题其实存在已久,中国加入世贸易时亦已作出零补贴等承诺,但中国入世后根本未有遵循。特朗普不止一次明言,以往的美国总统未有处理这些问题,纵容中国多年来与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故他决心改弦易辙,以关税手段迫使中国改变这些行径,中方拒抗改变,贸易战亦陷于僵局。


美国经济仍然强劲,今年首季经济成长率达3.2%,4月失业率降至仅3.6%,创49年来新低,最重要的是除受影响的商界人士表达担忧外,不少美国人也认同特朗普採取强硬手段应对,特朗普未能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不会影响其连任,反而让步等于示弱,带来负面影响。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