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解除束缚 剑指中国
发佈日期 : 2019-08-04


美国政府正式退出冷战时期与前苏联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INF Treaty),令外界关注会否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除了是认为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外,另一主因是部署了大量导弹的中国并不在条约内。特朗普政府需要解除受中导条约的制肘,才可以应对中国军事扩张的威胁,这有助其放手在亚太地区部署导弹与新型武器。


已故美国总统列根1987年与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订这份《中程导弹条约》,成为美苏冷战期间达成的首个削减及消除部分核武的条约,条约降低美苏互相进行核打击的风险,可说意义重大。条约规定美国及前苏联销毁各自拥有射程为500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中短程导弹及发射装置,并禁止双方生产核试验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两国根据条约销毁了2,611枚已部署和未部署的导弹。


不过,这份签署了超过30年的协议,终于走到了尽头。特朗普政府指俄罗斯违反协议研发中程导弹,今年2月1日宣布美方暂停履行条约,并启动了为期六个月的退约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亦已于上月3日签署暂停履行条约的法案,至美国时间周五(2日),美国正式退出条约。据报美国数周内便会试射新型导弹,令外界关注这条限武条约被废除后,会否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美国其实是不得不退出条约,其当年与前苏联签订这份限武协议后,过去30年间中国成为全球有能力发展核导弹却不受约束的大国,结果中国大规模研制和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而美国国会辖下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前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库存有超过2,000枚弹道导弹及巡弋导弹,如果中国是中导条约的签约国,则约有95%导弹也违反条约的规范。然而中国没有任何条约束缚,据报其更在东南沿海,部署了数百枚射程覆盖台湾的导弹,此外还有许多陆基导弹可覆盖日本和印度,更有大量可突破第二岛链覆盖美国太平洋属地关岛的导弹。


美国认为俄国已违反条约,而中国则不受条约限制,其导弹发展迅速,较俄罗斯更危险,美国若继续留在中导条约内,只有继续把自己置于劣势,可说是愚蠢的做法,退出条约为自己「松绑」才是上策。美国不再受条约规限后,便可发展新型导弹,除应对俄罗斯外,当然是剑指中国,估计美国会加强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与新型武器,应付中国的军事威胁。


要避免军事竞赛,就需要有新的多边协议,限制拥有核子武器的国家,而这亦是特朗普政府的目标,因此推动要签署一个更广泛的限武条约,当然要将中国纳入条约内,特朗普表明美国要与中俄两国签订新的裁减武器条约,彼此也裁减核子武器,强调这样对全世界来说会是好事。德国外长马斯亦唿吁新的协议要包括中国,以及同样拥有核武的印度,他直言中国积极发展现代化武器,其将是全球限武的关键。


不过,一直声称「永不称霸」的中国,却不肯受到任何限武条约规范,表明绝不同意加入任何条约。中国部署的大量导弹,不但威胁台湾,亦会威胁区内其他国家,却自言发展中程导弹完全出于防御目的,无意亦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反指美国应先后大幅削减核武,而不是推卸责任。中国不肯加入条约承担裁减核武责任,只会迫使美国在亚太区部署大量新型导弹武器,看来要有一份多边的限武协议,谈判之路十分漫长。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