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为发展牺牲保育 亚马逊森林大火造成生态危机
发佈日期 : 2019-09-16


巴西亚马逊森林大火持续,令全球生态环境敲响警钟,巴西政府鼓励农户开荒造田,容让农户放火烧林,结果造成近年最严重的森林大火,引发全球关注,炮轰巴西政府对抗火灾和砍伐森林无力,欧洲多国威胁经济制裁巴西,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迫于压力,才出动军队灭火,早前并与南美其他六国签订雨林保护协议。不过,这些只是表面功夫,巴西开发雨林之心不死,该国外长阿劳若日前便指出保护雨林唯一方法,就是开发雨林的商业发展,美国则同意投入1亿美元以助巴西成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基金,惟就算巴西承诺加强保育工作,若仍短视的只为眼前经济利益而过度开发雨林,最终要全球承受恶果。


亚马逊是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其对减少碳排放、减缓地球变暖起着重要作用,不少组织普遍认为全球20%的氧气也是由亚马逊森林提供,虽然学术界认为有关百分比是夸大,但公认的是,这一大片雨林的蒸腾作用(transpiration)为南美洲带来充足的雨水。不过,随着雨林大量砍伐树木开发土地,以及每年数以万宗计的森林火灾,已为这个生态系统带来冲击。


上月开始的亚马逊森林大火一直燃烧,为近年最严重的情况,令全球关注,恐最终会带来生态危机。其实大自然非常奇妙,不少森林都利用野火以自我更新,以让树木日后长得更高更壮,然而亚马逊雨林的大火并非大自然的自我清理机制,热带雨林有丰沛的雨水和潮湿空气,天然的野火在亚马逊雨林中可说极罕见,亚马逊雨林的大火,根本就是人祸。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支持开发雨林,鼓励砍伐森林开发土地,容让农户焚烧雨林开荒造田,雨林东部帕拉州的农户更将今年8月10日称为「焚烧日」,农民大肆放火烧林,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对于巴西政府来说,眼前经济利益高于一切,而1996年取消农产品流转税后,牛肉和大豆出口蹿升,种植大豆和畜牧业在巴西迅速发展,亚马逊毁林的面积亦不断增加。


根据巴西国家太空署(INPE)资料,巴西今年1至8月期间,共有7.4万宗森林起火数字,较去年增加了84%,絶大部分火灾也是在亚马逊雨林地区发生。不过,为发展农业和畜牧业而毁林,其实无异于杀鸡取卵。亚马逊多雨湿润,就是因为雨林中的大树,源源不断地把土壤裏的水分吸到高高的树冠上,从树叶中释放出去,这就是之前所说的「蒸腾作用」,而亚马逊的大树每日便向大气中释放200亿吨水,加上土壤及植被表面水分的蒸发,形成强劲的吸力,将大西洋海面水蒸气吸引到陆地上,各路水汽在空中汇集,横跨南美大陆,带来雨水。不过,大量砍伐树木和焚烧雨林,已令亚马逊东南部毁林最为严重的农业开发区,旱季一年比一年长,甚至有时出现大旱,有专家指出,由于雨水减少,到2050年时亚马逊地区大豆和牧场的单产都将下降三分之一。


亚马逊毁林不但令巴西自食恶果,亦威胁全球,降雨减少,其中南美洲的气候便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不但雨林减少会加剧干旱,导致严重的旱灾,森林大火的碳排放,长期而言也有可能会加剧地球变暖的问题,而欧洲太空总署(ESA)早前公开卫星图片,显示亚马逊地带8月的空气污染问题加剧,而大火释出亚马逊林木平常储存的二氧化碳,威胁全球气候及人体健康。


巴西政府容许毁林造地,造成严重的森林大火,令全球多国谴责,欧洲多国威胁对巴西祭出制裁措施,而一些知名品牌如Timberland、Vans、H&M等也宣布决定暂停採购巴西的皮革,直到认为这些原材料不会对巴西造成环境伤害为止,而巴西在各方压力下,才承诺加强保育工作,如早前与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合共七国签订协议,宣示将对亚马逊流域提供更多保护,建立灾害应变机制,并对雨林区域进行卫星监控,并同意会重新造林。不过,巴西仍表明会开发亚马逊地区,与各方期望背道而驰,其承诺能否落实成疑,各国应该长期监察亚马逊情况,阻止巴西政府继续毁林发展,以免祸延下一代。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