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脱欧受阻再谋求提前大选 英揆约翰逊或面对风险
发佈日期 : 2019-10-30


英国首相约翰逊信誓旦旦定要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他虽成功争取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惟协议在下议院受阻,国会否决政府提出的三天完成立法程序动议,即赶不及本月底限期前通过协议。约翰逊被迫延期脱欧,欧盟再让脱欧期限延至明年1月31日,而约翰逊则再在下议院推动提前大选,盼藉改选赢取更多席位解决脱欧僵局。不过,他三度动议提前大选也败北收场,而在另两个在野党支持下,其提出门槛较低的大选法案再谋求提前选举,估计有望获得通过。然而,约翰逊提前选举的算盘其实存在风险,他未能如期脱欧,可能会流失部分选民的选票,只令其他在野党得益。

约翰逊精于计算,由竞逐保守党党魁以继任首相前,便表明就算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硬脱欧」,也要如期带领英国本月底限期正式与欧盟分手。他作出这样的承诺,一方面是争取选民支持,另方面是向欧盟表明立场,要麽与英国重新商谈脱欧协议,要麽英国没有协议也会脱欧,「硬脱欧」不但令英国经济大受打击,欧盟诸国经济亦同样受冲击,故约翰逊放话有恫吓成份,套用近期流行用语,就是不重新谈判就只有「揽炒」。

欧盟虽一再无意与英国重新谈判,唯姿态摆完,终归要面对现实,欧盟深知「硬脱欧」杀伤力太大,不得不再商谈,最后与约翰逊达成新脱欧协议。由于时间紧迫,约翰逊政府要求国会下议院极短时间内三读通过新协议草案,以赶及月底有序脱欧,惟脱欧协议只通过二读,下议院否决政府加速审议,间接阻止在限期前完成脱欧立法程序。约翰逊被迫延期脱欧,其没有协议也要「硬脱欧」的承诺成为了空谈。

约翰逊多次动议提早大选也屡遭挫败。约翰逊早已认定,若要顺利通过协议,保守党席位便要增加,而他凭强硬脱欧立场赢得不少选民支持,根据之前民调,保守党以35.1%支持度领先在野工党的25.4%,约翰逊本身更以43%支持度远远抛离工党党魁郝尔彬的20%,提早大选对他及保守党也有利。

英国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下次应在2022年,若提前大选,政府要根据《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提出动议,但要下议院650议席中三分之二即434席同意才获通过,惟约翰逊之前两次闯关失败,最新一次于当地时间周一(28日)投票,结果仅299票贊成,距434票门槛仍远。

然而,自由民主党与苏格兰民族党在提前大选上则与约翰逊同一阵线,但要将提前大选的时间由约翰逊拟定的12月12日,再提前至12月9日,以免学生放圣诞假影响投票率,而约翰逊亦立即提出当地时间周二(29日)动议门槛较低的单次提前大选法案交付表决,只要简单多数票,即获320票便可通过,估计在自由民主党与苏格兰民族党投贊成票下,将闯关成功。当然这两个在野党有自己的盘算,根据民调,2017年选举得票7.6%的自由民主党,将获17.5%票数,席位亦将由12席上升至31席;另一方面,苏格兰更将成为苏格兰民族党天下,苏格兰59个选区中的48个预计都会落入民族党之手。

保守党虽然支持度最高,唯约翰逊是以强硬脱欧立场获不少希望脱欧的选民支持,但他最终未能遵守承诺在本月底前就算无协议也要「硬脱欧」,相信多少也导致一些选票流失,提前大选是能增加多少议席也是未知之数,相反自由民主党等支持留欧兼希望二次公投的政党议席有机会增加,英国能否顺利脱欧,仍有不少悬念。


您可能有兴趣:

1
强制举报虐儿法例首须考虑阻吓力 持份者忧被判监等属于自私的想法

2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3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4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5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6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7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8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9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10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1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2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3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4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5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