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习近平如梦初醒 武汉病毒已播全球
发佈日期 : 2020-01-21


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武汉急速扩散至7个城市,全国确诊急增217宗,病毒并且「南下」,趋近毗邻的深圳与珠海,本报昨天社评已预言病毒随时压境,肯定在中国其他省市已有社区爆发,香港笈笈可危。中国卫生部门愈否认,就要愈持质疑态度。果然,一夜之间,内地官方终于高调承认这事。疫情扩散,肯定绝非这一两天的事,我们已连续多天在本栏已指出,中国防疫含「隐瞒」与「慢速」的盲点,打从在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无法查明感染源头及传播渠道,这场防疫仗已注定失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亦如梦初醒,延至昨天才下达重要指示,要做好疫情防控及查明源头,但为时已晚,错过了控疫重要时机,香港准备迎接第一宗个案。

截至周一傍晚6时,境内累计确诊武汉肺炎217宗,其中武汉198宗,北京增至5宗,广东增至14宗。此外,疑似病例7宗(四川2宗,云南1宗,上海2宗,广西1宗,山东1宗)。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本港卫生防护中心通报,确认昨日新增13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个案,包括深圳8例、珠海3例、湛江和惠州各1宗,涉及8男5女。11宗个案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另外2宗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史。其中4名病人情况严重,2名病人情况危殆,没有死亡个案。广东省至今共14宗确诊个案。

武汉肺炎来势汹汹,确诊个案及地区近日大幅增加,确认有限度人传人。农历新年将至,人流密集流动更令危机四伏。然而,习近平昨天才就武汉肺炎疫情发出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武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不过,为时已晚,武汉市在初爆发时未有立定决心查明感染源头,没有法例与制度强制感染高传染病死者接受验尸,令资讯无法取得更多。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官员及医管局组成的专家团更是儿戏,人云亦云,细节不敢问清,是野味还是水产肇祸,说得含煳与混乱,连本港专家也纷加以反驳。

当香港相关医学专家干急,内地及港府官员却嘆慢版。周六,传出深圳、广州及上海有个案,港官只答没收到内地通报完事,既然传媒都收到资讯,为何港官的「收风」渠道如此不济,究竟新来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武汉病毒问题上幹了什么实务工作?有否摇个电话去北京找习近平提醒他港人高度关注这问题,还是继续沉醉在「止暴制乱」的事情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周一宣布扩大监测范围、自武汉航班的旅客要填写健康申报表、公立医院加强应对措施。随着疫情有蔓延之势,政府与社会也必须调整策略,严阵以待,但监察力度不足,必有漏网之鱼。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